埃及拉巴大屠殺七週年 獨裁政權仍未反省(轉型正義週報 NO.460)

【埃及拉巴大屠殺七週年 獨裁政權仍未反省】

本會的轉型正義週報,常探討政權轉換間的轉型正義進程。然而種種國際例證,也不只是上個世紀的事情,在2013年8月14日,埃及發生了血淋淋的軍隊鎮壓案例,這也就是埃及首府開羅的拉巴大屠殺(Rabaa massacre),至今已經屆滿七週年,真相與正義仍待實現。

埃及的政治騷亂,起源於阿拉伯之春,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遭埃及人民革命推翻,2012年民選出新總統穆罕默德·莫西(Mohamed Morsi),但在2013年7月,由於執政一年間經濟、社會問題惡化,加上舊政權、改革派與伊斯蘭主義間的路線衝突,引發民間反對運動,軍方同時發動政變,並將莫西予以軟禁。

當時支持總統的群眾,選擇在開羅市的拉巴廣場(Rabaa Square)和al-Nahda廣場進行靜坐,軍方決定進行鎮壓,並在2013年8月14日進行行動,據統計,至少有817名抗議者被安全部隊殺害,並有數百人被逮捕與判處長時間刑期,此舉也引發國際人權觀察及其他西方組織的批評

繼任的政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u l-Fattāḥ Sa‘īd Ḥusayn Khalīl as-Sīsī),被認為是鎮壓時的軍方最高領導者,也主導了政變,在2014年上台後,持續擴張獨裁權力,包含設置思想警察,壓制集會運動,甚至埃及國會還通過法令,禁止對2013年至2014年期間任何國家鎮壓行為提起刑事訴訟,繼續維持有罪不罰的現狀,更不用說對於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時代的轉型正義,幾乎沒有進展。從舊獨裁政權到新獨裁政權的變革中,民主政權所欲進行舊政權的清算,似乎只是曇花一現,反而有更多鎮壓案件發生,也亟待正義伸張。

又當我們看到在台灣不遠的香港國安法與其鎮壓案件,我們再一次可以認識到,國家系統性的進行政治異議的加害,不只是過去發生的歷史,而是現在進行式,持續的透過不義之法,全面性的進行鎮壓。無論是埃及,抑或是近在身旁的香港,都值得我們繼續關注與行動努力。

參考資料:AA, Ibrahim Mukhtar, Egypt’s Rabaa massacre: Cries for justice unheeded, 2020.08.12. AI, Egypt: Bitter legacy of Rabaa massacre continues to haunt Egyptians, 2019.08.14. The New Abraic, Sam Hamad, Rabaa wasn’t just a coup, it ushered in a new, totalitarian era in Egypt, 2020.08.13. 換日線,孫超群,〈「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阿拉伯之春後,為何突尼西亞民主轉型成功,埃及民主卻「胎死腹中」?〉,201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