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將設特別法庭審判查德前獨裁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塞內加爾國會上週通過,將設立特別法庭來審判流亡該國多年的查德前獨裁者哈柏,這是人權團體與受害者期盼推動十多年的結果。

有「非洲皮諾契」之稱的查德前總統哈柏(Hissene Habre),於1982-90年的任期內以恐怖統治著稱。根據1992年「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調查,哈柏必須為殘殺四萬名反對派人士負責。2008年查德曾經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將哈柏判處死刑。他在1990年被推翻下台後,已經滯留塞內加爾超過二十年。國際要求塞國將其送上法庭的呼聲不斷,但該國消極以對,尤其是甫敗選下台的總統韋德(Abdoulaye Wade),更久為人權團體詬病,該為拖延進展負責。他曾經提出的說詞包括,塞內加爾並沒有法律授權可處理類似案件;隨後改稱該國無法負擔審判所需經費。

究竟哈柏該被引渡回查德、前往比利時或就地在塞內加爾受審,各方辯論這些方案多年,如今終於定案。不過塞內加爾媒體長期懷疑,哈柏利用他鉅額的貪污所得行賄塞國官員,以保障他的自由之身。

各種處置方案的討論,其實更涉及非洲國家對於西方干政的疑慮。例如投下贊成票的國會議員賽克(Cheikh Seck)直言,他支持本案是因為要彰顯,非洲有能力處理自己的領袖:「不能把哈柏送給西方審判,這是我投下贊成票的原因。這也能讓非洲各國領袖更為警惕自己的行為」。也有議員認為這能讓長年宣稱自己無辜的哈柏,有機會站上法庭為自己辯白,並接受法律的檢驗。

在十多位與前總統韋德同黨議員棄權之後,在150席議員中,只有兩人投下反對票。其中一人身兼哈柏的律師,他認為塞內加爾無權通過這項法案。另一位反對者認為,這有違塞內加爾「好客」的傳統,這並非理想的待客之道。

哈柏的暴政受害者則對此結果大表歡迎,「哈柏罪行受害者協會」(Association of Victims of the Crimes of Hissene Habre’s Regime)的主席阿布富塔(Clement Abaifouta)說他等待哈柏面對司法已經長達25年,他是哈柏政權下的政治犯,曾被迫挖掘墳場並親手掩埋他數百名死去的獄友:「我們終於能夠面對兇手,並且重拾身為人類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