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暫緩引渡查德前總統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塞內加爾政府上週原本宣布,要將滯留境內逾二十年的查德前獨裁者哈柏,引渡遣送回國。但在聯合國表達關切後,決定暫緩此一行動。

有「非洲皮諾契」之稱的查德前總統哈柏(Hissene Habre),在任八年以恐怖統治著稱。根據1992年真相委員會的調查,哈柏要為殘殺四萬名反對派人士負責。2008年查德曾經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將哈柏判處死刑。

多年來人權團體與國際輿論一直呼籲塞內加爾應該審判哈柏,或是找一個願意審判他的國家,將他轉送過去。塞國一度以於法無權審判作為藉口,不過修法後,塞國政府已經找不到遁詞,只好轉稱經費不足,要求國際社會提供協助。

經過外界多年的催逼,塞內加爾在上週宣布,要把哈柏引渡回查德受審。卻又引起人權團體與聯合國的關切。他們擔心哈柏在查德無法受到公正的審判。聯合國人權高專皮萊(Navi Pillay)即發表聲明,希望塞內加爾重新思考這個決定。她認為,塞內加爾作為「反酷刑公約」的締約國,不能將任何人引渡到一個「有充分理由相信他可能面臨被酷刑折磨」的國家。如果查德政府未能做出將公平審判的承諾,而塞內加爾即將哈柏遣返的話,塞國可能有違反國際法之虞。

由非洲國家組成的非洲聯盟也表示,如果塞內加爾沒有能力審判哈柏,則應將他引渡到比利時,或者在查德取消死刑判決後,才將他送回母國,以確保他獲得公平的審判。

哈柏的律師迪爾夫說,瓦德總統這個是要摧毀哈柏。此舉無異於綁架哈佈雷,將他作為人質賣給查德總統。律師擔心,哈柏會在在首都立刻被處死,他也抨擊這個引渡決定缺乏法律根據。

多年來致力要將哈柏送上法庭的國際人權團體,也表達了他們的擔憂。國際特赦組織即表示,儘管塞內加爾有其國際義務得審判哈柏,但卻一直遲無進展。引渡之後,哈柏可能面臨死刑和不公平的審判,這對他八年恐怖統治期間成千上萬的受害者而言,也並非真正的正義。

在聯合國的壓力之下,本週一原定遣返時間前的幾小時,塞內加爾外交部長尼昂(Madicke Niang)宣布,將暫緩遣返計畫。未來該如何處理這個燙手山芋,他們將與聯合國及歐盟討論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