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耶佛檢察官控告第二個波士尼亞穆斯林團體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政府控告第二個穆斯林團體,他們涉嫌在1992年於塞爾維亞的村落Cemerno犯下謀殺,而成為戰時嫌犯。另一個被控告的團體有14名嫌犯,在科尼茨地區犯下戰爭罪行。檢察官在去年12/29表示,11名前波士尼亞軍方人員在1992年於Cemerno發動攻擊,殺害30人。其中6名被告已經在上周於塞拉耶佛被逮捕。據檢察官指出,Cemerno受害者的年齡介於18-80歲之間,其中10人為婦女,而Cemerno是位於首都東南的山村。

此前第一個被起訴的團體,是由14名前波士尼亞軍官與士兵組成,他們都是穆斯林,在去年12月初因為涉嫌謀殺、刑求與迫害科尼茨地區的波士尼亞塞爾維亞人民而被捕,其中1名被捕的嫌犯是波士尼亞駐荷蘭大使館的武官。此外,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內政部長Tomislav Kovac已被起訴,因他控制的警方涉嫌參與1995年的斯雷布雷尼察屠殺。Kovac也已經否認指控。

1992-1995年間的衝突,造成南斯拉夫至少10萬人死亡,超過2百萬人流離失所。戰爭起自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軍方針對穆斯林克羅埃西亞人公投獨立的反制,軍方試圖維持塞爾維亞的統一。遭各國或國際法庭定罪者多是塞爾維亞人,包括造成斯雷布雷尼察屠殺的將軍Ratko Mladic。Mladic在上個月開始入獄,因為海牙的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結束了工作。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從1993年運作至2017年,它的關閉引發塞爾維亞受害者的憂心,因為波士尼亞的司法系統無法勝任他們的工作,去年10月前波士尼亞穆斯林指揮官Naser Oric遭無罪釋放。(資料來源:Sarajevo prosecutors charge second group of Bosnian Muslims, Deutsche Welle,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