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之國族主義煽動者在海牙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塞國最著名的國族主義者,Vojislav Seselj被指控因為他煽動性的言論,導致與他同一陣營的軍方犯下無數駭人聽聞的罪行。這位被告選擇為自己擔任辯護人,他的雄辯與自信使得觀察審判轉播的專家咸認此人將成為前南斯拉夫戰犯審判中最令人頭痛的人物。現年53歲,曾經是社會學家的Seselj是目前受審的政治領袖中層級最高的,檢察官以長達四個小時的陳述,指控他在各地的巡迴演講中,以具煽動性、惡毒的方式,挑動聽眾的害怕與憎恨的情緒,結果造成塞族人對克羅埃西亞人與穆斯林大規模的殺害、凌虐與強暴。

Sesilj則認以自己傳播的愛國精神為豪,他表示除了演講與寫作之外,他從未涉入檢察官提及的罪行。他令法庭頭痛的程度,連米洛賽維奇都要倘呼其後,他與米氏的競合關係相當微妙,但一般認為Sesili可以說是協助奠定了發動戰爭的條件,他為意識形態定調且大力散播,隨著審判過程的開展,媒體當時的角色也將會一一受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