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對克羅埃西亞提起種族滅絕訴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月初,塞爾維亞在海牙向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遞交狀,控告克羅埃西亞在1990年代南斯拉夫戰爭,與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塞爾維亞人犯下種族滅絕罪。

塞國外交部長Vuk Jeremic信心十足的表示「我們會在國際舞台上提供充足的證據,讓世人理解60年前與15年前,克羅埃西亞的土地上發生什麼事,我們會用正確的方式讓大家理解」。但克羅埃西亞的回應則是,他們將會證明是塞爾維亞才是那個發動侵略的國家。

塞爾維亞的動作其來有自,1999年7月2日,克羅埃西亞先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指控塞爾維亞在1990年代的南斯拉夫戰爭期間犯下種族滅絕罪。克羅埃西亞要求塞方應該懲罰所有在戰爭中犯下暴行者,歸還文物並賠償戰爭帶來的損失。

塞爾維亞的訴狀中提到,克羅埃西亞「閃電」和「風暴」兩次軍事行動中,在多處地點犯下戰爭罪行。塞國提交的資料包括當年戰爭的死亡人數,還有克羅埃西亞在戰後衝突中對難民實施的罪行。

不過人權團體代表則認為兩國的動作都是浪費時間與金錢之舉,因為兩起訴訟的成立都非常困難,貝爾格萊德(Belgrade)人權中心主任Vojin Dimitrijevic即認為:「種族滅絕罪名要成立需要相當嚴格的條件,包括行動的意圖是有計畫的殲滅、摧毀某個族群或宗教性群體才算。在前南戰爭中,目前為止只有1995年發生在斯雷布尼察(Srebrenica)的屠殺案,被認為符合此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