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與波士尼亞簽署戰爭罪協定

資料來源:巴爾幹轉型正義網站(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2013/1/31報導
翻譯:Kent Hsieh

在經過超過一年的延宕後,塞爾維亞與波士尼亞檢察官終於簽署協定,以共同起訴戰爭罪行的案件。

「從現在開始,這個區域的戰犯,將不再擁有那可以庇護他們的國界。現在,我們有機會來有效地保護受害者的權利。」塞爾維亞總檢察官伍克契維奇(Vladimir Vukcevic)說道。

在星期四,貝爾格勒與塞拉耶佛雙方的檢察官在布魯塞爾會面簽署協議,以共同來起訴那些涉嫌犯下違反人道以及屠殺罪行的迫害者。

此協議是為了處理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那沒有交集的調查,並加強兩國之間證據的雙向交流。此協議也規定涉嫌於另一國犯下戰爭罪的犯人如何在其母國受審。

「我們的目標是要幫助受害人。」波士尼亞總檢察官薩利赫維奇(Goran Salihovic)說道。

「事實上,有若干案件正在等候處理,而這個協議將使我們的進度得以繼續前行。」他說道。

居中協調此協議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駐塞爾維亞代表布克哈德(Peter Burkhard)指出,這一切顯示了貝爾格勒決心要處理它那段戰時的過往。

「將負責犯下戰爭罪行的人訴諸審判是區域和解的根本以及法治的關鍵要素。」布克哈德說道。

該協議原本一年前就要進行簽署,但在2011年11月時遭到波士尼亞與赫賽哥維納總統擋下;他認為協議沒有獲得受害人的支持,並且堅持在達成任何國際協定前,獲得認同是為必要的。

不過,波士尼亞司法與外交部長後來試圖以該協議不是國際協議的說法,來說服總統。

塞爾維亞已對數名前波士尼亞民族主義者發出通緝令,特別包括了像是於2010年針對波士尼亞戰時總統的幕僚蓋尼奇(Ejup Ganic),以及2011年針對波士尼亞將領迪維亞克(Jovan Divjak)所發出的命令。

同一時間,波士尼亞也針對數名目前居住於塞爾維亞的前波士尼亞塞人與塞爾維亞軍隊作戰人員,發出戰爭罪行的拘捕令。

不過,一些波士尼亞戰爭受害人擔心,此協議並不會帶來更多的審判,因為他們認為塞爾維亞將不會公平地來處理他們的案子。

「我們真的很擔心,因為我們知道已經有一些塞爾維亞的戰爭罪案件,最後只獲得輕判。」波士尼亞組織大屠殺受害者與目擊者(Victims and Witnesses of Genocide)主席塔希洛維奇(Murat Tahirovic)說道。

在該協議下,雙方得以進行交換的案件數量還無從得知,但專家預測將不會少於100件。

塞爾維亞檢察官目前正在檢視100宗戰爭罪行案例,而波士尼亞檢察官則著手處理648件案子。

根據塞爾維亞檢察官,在協議簽署之前,兩國便已經交換了9宗案例。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Balka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Network BIRN 『s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