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首次補償波士尼亞囚犯

資料來源:巴爾幹轉型正義網站(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2013/1/15報導
翻譯:Kent Hsieh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貝爾格勒政府將對一位逃離1995年斯雷布雷尼查大屠殺,接著被囚在塞爾維亞拘留所的波裔人士進行賠償。

在這個劃時代的決定下,貝爾格勒法庭給予瓦特列斯(Mujo Vatres)大約5000歐元的賠償。Mujo Vatres是一名來自位於斯雷布雷尼查(Srebrenica )附近一座稱為澤帕(Zepa)的小鎮的波裔居民。他在1995年的夏天,從波士尼亞逃到塞爾維亞。

當斯雷布雷尼查地區遭前波士尼亞塞裔指揮官姆拉迪奇(Ratko Mladic)控制後,有800位居民逃離家園,而瓦特列斯便是其中一人。姆拉迪奇目前正在海牙接受戰爭罪的審判。

逃離家園之後,這些波士尼亞人進入塞爾維亞。之後他們遭到塞爾維亞警方逮捕,並分別囚禁在伊斯里依莫維卡(Sljivovica)與密特拉波里耶(Mitrovo Polje)拘留營。

來自位於貝爾格勒人道法律中心的茨梅克(Petar Zmak),為瓦特列斯在貝爾格勒法庭中發聲。他指出瓦特列斯是目前唯一得以讓自身所受之傷害獲得法律認證的人。

「至於其他兩位居民,則被拒絕賠償。」茨梅克說道。

「目前還有5件相關案件正在塞爾維亞法庭進行審理,換言之有15個人要求進行賠償。」茨梅克告訴巴爾幹觀點。

2011年時,人道法律中心也向負責戰爭罪的檢察官提出訴訟,控告50位前塞爾維亞警察、國家安全機關與軍隊成員涉嫌於1995年7月至1996年四月期間,對囚犯進行至戰爭罪行的迫害。

他們被指控必須對發生在伊斯里依莫維卡與密特拉波里耶拘留營內的屠殺、虐待以及非人道的對待負責。「塞爾維亞負責戰爭罪的檢察官尚未針對這些案件做出回應。」茨梅克說道。

1995年7月,儘管聯合國已經宣布斯雷布雷尼查是為一保護區域,塞裔軍隊依然對其進行攻擊並將之佔領。在該區陷落之後,超過7000名波士尼亞男子與男孩慘遭殺害。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Balka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Network BIRN’s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