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開挖軍事基地內的秘密墳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利用各種高科技的掃瞄儀與探測工具,他們試圖找尋當年一些社區領袖的屍體,他們被士兵強行帶到位於Guerrero 州的Atoyac de Alvarez 基地後,就再也不見蹤影。阿根廷的專家負責帶領整個挖掘隊伍,他們在處理本國的骯髒戰爭遺骸上有相當的經驗,也常到世界各地協助相關案件。

Atoyac de Alvarez是1970年代墨西哥游擊隊運動的基地,當政府軍隊開始掃蕩左翼份子跟學生時,城內有470人「失蹤」。生還者希望這一波搜尋行動可以帶來某種正義。一名受害者的女兒瑞蒂拉( Tita Radilla)表示,有一種說法是骨頭會說話,可以告訴我們死者生前發生的事,她希望找到她父親的骸骨,然後得知他生前是否被凌虐。由於目擊者的證詞,她很確信她父親最後一次出現的地點即是Atoyac de Alvarez。她父親原來是當地仕紳,蓋過醫院跟學校,還當過市長,僅僅因為作了一首支持游擊隊的歌曲而被捕。

法庭的挖掘工作可能要進行數週,檢察官也同步展開工作,主要任務是把釐清基地的整個範圍並做出標記,因為到底有多少人被埋在此地還是未知數,唯一能仰賴的就是當年目擊證人的證詞與記憶。

統治墨西哥達70年(2000年下台)的革命制度黨( 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 PRI),在1960與70年代大力掃蕩左翼份子,但迄今很少有官員因為當年的暴行而遭起訴。在那一段時間,全國有超過1200人失蹤, Guerrero州就有上百個。檢察官認為幕後元兇是埃切維里亞(Luis Echeverria) ,他在1964-1970年間擔任內政部長,1970-76年成為總統。
瑞蒂拉的父親在1974年失蹤,她奮鬥了多年要將此案帶到國際法庭上,才能對墨國政府施加壓力,讓其著手調查此案。

總是將自己標榜為左翼份子的埃切維里亞,最為人詬病的是發生在1968年的墨西哥市屠殺案,在該市主辦的奧運開幕前夕,他下令警察朝抗議的學生群眾開槍,造成百人死亡。現年86歲的他被軟禁在家,因為2005年時檢察官以種族滅絕罪名將他起訴,但他一概否認所有指控,要將他送上法庭也並非易事。

瑞蒂拉說,墨國政府向來將自己塑造成人權的保衛者,也因此那一段歷史鮮為人知,但對家屬來說,那實在是悲劇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