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法庭判決前總統不需為屠殺學生案負責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墨西哥前總統埃切維利亞(Luis Echeverría)因被認為得為1968年的Tlatelolco鎮壓抗議案負責,而遭檢方起訴。結果日前高等法院維持原判,認定這起罪行確實達到種族滅絕的程度,但檢方無法證明埃切維利亞與此案有直接關連,因此宣判前總統無罪。

現年87歲的埃切維利亞從2006年,就因此案被軟禁在家,如今可以獲得自由。案發當時埃切維利亞是內政部長(他在1970-76年擔任總統),群聚到Tlatelolco廣場抗議的學生不滿Gustavo Díaz Ordaz總統的施政,要求國家應走向民主化。因為墨西哥的民主徒具形式,執政的革命體制黨(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從1929年掌權後就沒輪替過。

這場抗議發生在墨西哥市舉辦奧運的十天前,官方為了不影響奧運,決定鐵腕鎮壓。當局用坦克車與卡車堵住廣場入口,當軍警部隊朝著群眾開火時,週遭高樓上還安排了射手。多數分析家認為,這場悲劇是墨西哥歷史的分水嶺,標誌著革命體制黨由盛走衰的趨勢。

這場悲劇究竟造成多少人員傷亡始終沒有定論,從數十人到兩百人眾說紛紜。可以確定的是,罹難者均為手無寸鐵的學生或圍觀群眾。根據「調查過去社會政治運動特別檢察官辦公室」(Special Prosecutor’s Office on Social and Political Movements of the Past)所做的報告,墨西哥政府在1960年代晚期到1980年早期,鎮壓左翼與反對份子的「骯髒戰爭」中,總共造成532人喪生。特別檢察官認為埃切維利亞應該為Tlatelolco案與其他戕害人權案件負責,因此將他起訴。不過目前只有Tlatelolco已經正式開庭審理。

獲得自由對年老體衰的埃切維利亞來說當然是件好事,不過人權團體與受難者家屬看法完全相反。他們認為此判決助長了對這些人權暴行除罪化的風氣。儘管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的調查報告「絕不重蹈覆轍」已經指出:「從前官方為了對抗政治、學生與反叛團體的作為,已經超出法律許可範圍,甚至犯下了包括屠殺、強迫失蹤、大規模凌虐、戰爭罪、種族滅絕等違反人道罪行」。但從來沒有任何政府官員或軍人因此而入獄負責。應該為這些罪行負責的歷任總統只有埃切維利亞仍然在世。

而在2000年促成墨西哥歷史性政黨輪替的福斯總統,雖在競選期間承諾將為這些人權暴行受難者追求正義,但他實際上的作為不多,同黨繼任的總統卡爾隆德(Felipe Calderón)更是甫上任就解散了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完全無意繼續追查過去歷史案件的真相。人權團體認為這個判決侮辱了墨西哥人的智慧與情感,再次印證了墨國司法不值得信任。而無法處理過去的黑暗歷史,對墨西哥民主來說絕對不是件好事。

本站其他相關文章:墨西哥Tlatelolco屠殺40週年無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