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Tlatelolco屠殺40週年無人負責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經過目擊者指認,當年的下令鎮暴的高階官員如今還在世者只剩前總統Luis Echeverría(1970-76),他當時位居內政部長。現年86歲的Echeverría正因涉入其他類似的暴力鎮壓案而遭起訴,目前被軟禁在家等待法庭判決結果。

當晚官方總共發射了1萬5千枚子彈,包括孩童與旁觀者在內的死亡總數,官方報告說是40人以內,但人權團體的調查報告則介於200-350之間。受難者大部分是聚集來抗議的學生,他們不滿Gustavo Díaz Ordaz總統的施政,並要求國家應走向民主化,當時的墨西哥民主徒具形式,執政黨革命體制黨(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從1929年掌權後就沒輪替過。

當時官方用坦克車與卡車堵住廣場的入口,當軍警部隊朝著群眾開火時,周遭高樓上還安排了射手。多數分析家認為,此役是墨西哥歷史的分水嶺,標誌著革命體制黨由盛走衰的路徑,儘管他們遲至2000年大選才算真正丟掉政權,由保守派的福斯(Vicente Fox)上台。從事後看來,這場運動堪稱體制去獨裁化過程的濫觴。

一名當年才17歲的小販回憶道:「人們都把我趕離廣場,一些女士叫我趕快離開因為他們會殺掉所有人。我雖然進不去,但我知道廣場內屍體七橫八豎,軍隊跟動物一樣暴力」。人人都談論10月2號,但情況在那之後更糟,游擊隊出場,政府展開大規模的逮捕還有鐵腕鎮壓。根據後來的官方統計,從1960年晚期到1980年早期的,針對左派份子與異議者所發動的「骯髒戰爭」,總共有532人被強迫失蹤。

革命體制黨政府一直對這場大屠殺閉口不提,封存所有檔案。但這無法抑制民間發起各種獨立調查,1990年早期開始發動的找尋歷史真相運動持續至今,尤其在福斯總統就職後達到高峰,許多官方檔案得見天日。

但調查的結果沒能盡如人意。「調查過去社會政治運動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根據官方檔案而做的結論是,當年共有32人被殺,這只比1968年惡名昭彰的秘密警察Dirección Federal de Seguridad所做的原始報告多了6人。由1968年的示威者所領導的學生團體,調查的死亡人數是200。而美國駐墨大使館當時估計的死亡人數在150-200之間。也有些調查把人數定調在40-50人。

當年對著群眾開火的人,沒有半個受到懲罰,也不清楚到底是誰下令開火。當時的總統Díaz Ordaz認為整起事件其實是擦槍走火的意外,當然他也承認學生被軍警射殺在先。但這場學生運動在他看來,不過是場被陰謀份子滲透的令人厭惡的行動。

至今已經有超過六百本書、紀錄片、電影、獨立調查、大學課程以Tlatelolco大屠殺為主題。這場屠殺也為綿延數週的學生運動劃下句點。十天後,墨西哥市主辦的奧運會照常揭幕,難免為體育盛會抹上一層陰影。

四十年過去了,整場屠殺被除罪化,目前唯一因此吃上官司的只有垂垂老矣的前總統Echeverría,他因在總統任內以血腥手段鎮壓異議份子,現在面臨多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