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促為平反六四仗義執言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3/1報導

在1989年6月4號天安門民主運動遭到中國當局軍事鎮壓2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六四」罹難者親屬敦促人大、政協代表在本週開幕的年度會議上,拿出勇氣、衝破禁區、拋棄新的「凡是」,為平反「六四」仗義執言。

*致函兩會代表呼籲拿出勇氣拋棄新「凡是」*

「天安門母親」群體是一個由在當年政府鎮壓中喪失了親人的母親和親屬組成的團體。這個團體的代表性人物丁子霖對美國之音說,20年來,他們一直要求平反「六四」,可是有關當局每每以「黨和政府早已定性」進行搪塞。

她質問道:「這不是一種新的『凡是論』嗎?胡錦濤在去年紀念改革開放30年的時候就大講當年怎麼衝破『兩個凡是』,取得了改革開放的偉大的成績。你現在只是把『毛澤東』改成了『黨和政府』,實際上是不敢說『鄧小平』。」

1976年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去世後,他的繼任者華國鋒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試圖繼續執行毛澤東的路線,阻撓在「文革」中被打倒的鄧小平復出。

丁子霖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
鄧小平後來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和領導者。現在,丁子霖和其他「六四」難屬提出,鄧小平的決定也不是不可以改變的,要打破新的「凡是論」。

自1995年以來,「天安門母親」幾乎年年給「兩會」寫信,提出解決「六四」問題的3項要求,那就是,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佈死者人數和名單;就每一位死者向其家屬做出個案交代,依法給予賠償;對「六四」慘案立案偵察,追究責任者刑責。但是,他們的信如石沉大海。

丁子霖說:「20年了,『兩會』代表換了一屆又一屆。你們都和黨和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對我們的信不理不睬,任何回應沒有。要有的回應就是警方的打壓。」

今年,「六四」難屬再次致函「兩會」。他們在公開信中說,在20年漫長的歲月裡,當局刻意淡化「六四」,不准國人談論「六四」,禁止媒體涉足「六四」。中國猶如一間密不透風的「鐵屋子」,把民間所有關於「六四」的呼聲,把「六四」受難親屬和傷殘者的一切哀號、哭訴、呻吟都擋在了「鐵屋子」以外。

丁子霖呼籲「兩會」代表和委員打破沉默:「這個黨和政府已經定性的鐵案,要想把它翻過來重新評價,確實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那麼,我們就呼籲他們,你們拿出勇氣,運用你們的政治智慧,推倒這個新的『凡是論』,直面『六四』。」

難屬張先玲為亡靈敬酒
1989年4月,被鄧小平廢黜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去世,導致北京等地的大學生走上街頭,要求實行民主、肅清貪官、改革政治體制。抗議學生佔領了天安門廣場,並以絕食相威脅,企圖迫使共產黨接受他們的主張。

當時,趙紫陽等中共領導人提出,應該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紛爭;而以鄧小平為首的強硬派則主張堅決鎮壓。6月3號夜至6月4號凌晨,全副武裝的野戰部隊用坦克和機槍開路,殺入北京,數百名示威者在鎮壓中喪生。

中國官方一開始把天安門運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後又改稱「政治風波」。「六四」難屬在公開信中說,鄧小平發動的「平息反革命暴亂」搞錯了,就必須推翻,不能用含糊其辭的「政治風波」來搪塞。

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2/27報導
二十週年將至-天安門母親再發公開信

今年是六四事件20週年。本週四,127位天安門母親發表致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公開信,呼籲兩會代表拿出勇氣,衝破禁區,直面六四。這是天安門母親自1995年以來第15次致函兩會。德國之聲記者就此採訪了天安門母親丁子霖。

在這封致兩會代表的公開信裡,除了自1995年以來每年都提出的三個主要訴求–真相、賠償和問責之外,天安門母親重點提請兩會代表們拿出勇氣,衝破禁區,直面六四。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說:"衝破執政者劃定的禁區,需要勇氣;衝破鐵腕人物鄧小平造成的血案,需要勇氣。除了這個以外,說實在的,面對20年前那場血淋淋的大屠殺,面對那場大屠殺之後所留下的無際的苦難,這也需要勇氣的。繞著六四走的人,可能不覺得;但是我們身在其中的人,我們覺得,這些代表,只要良知尚存、人心還在,他們就要有勇氣和現在的執政當局不保持一致。保持一致,就是繼續沉默;不保持一致,就是直面六四。"

2006年,天安門母親群體在致兩會代表的公開信中,提出按照先易後難的原則,先解決一些現實的問題,包括撤銷對六四受難者和親屬的人身限制,允許死難者親屬公開悼念親人等。丁子霖說:"2007年,我第一次去我兒子遇難的地點,為他和在木樨地倒下的所有遇難者作了祭奠。但我是無聲的祭奠。去年,我還是這個時間去的。我之所以在07年做是因為07年開始,六四週年我門口沒有站便衣。如果站著便衣,他們是不讓我出門的。所以07年我去了,08年我也去了。今年如果可能,我當然會繼續做下去。"

儘管如此,那些"先易後難"原則下的具體訴求仍遠未得以實現。20週年之際,天安門母親希望能再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知道,這20週年對我們來說,既沉重,也不容易呢。我們從去年開始,這些老媽媽們,這些遺孀們,大家一直就在精心準備。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我們只能做力所能及和能夠做成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我們做成之後才寫出來,說出來。事先我們不能說。像兩會公開信的事情,我們還沒起草呢,我們很多媽媽已經被警察找上門了,–今年兩會你們寫什麼,寫了沒有,給我們看看。我們真是覺得又可氣又可笑。"

2008年,天安門母親致兩會代表的信中要求,就六四問題展開對話制定時間表,但迄今未得到回應。今年,丁子霖已經73歲了。她說,每年公開信最後的簽名欄裡,已故天安門母親的人數在迅速增加。而她自己也疾病纏身,"我身體糟透了。我丈夫去年得了重病,他是心臟引起腦梗,現在正在康復期。所以我現在很累,我要照顧一個病人,還有難屬群體的事情。我們現在還有兩位難屬,一位得了癌症,一位危在旦夕,已經不省人事了。紀念20週年前,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在一點一點地做。"

六四事件20週年,是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而中國的年輕一代卻對此知之甚少。丁子霖表示,對此她並沒有太大的憂慮。她相信,一旦真相大白,所帶來的反彈的力量將是巨大的,"我覺得看這些問題,不能割斷歷史。如果從歷史的眼光來看,我們沒有理由悲觀。但是,我們面臨的現實又是那麼嚴峻。我們又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必須謹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