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的阿根廷骯髒戰爭目擊證人獲釋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外電報導

49歲的 Juan Evaristo Puthod與其他數千名政治犯,在骯髒戰爭時被囚禁在秘密監獄中凌虐,他是幸運的生還者之一。他日前從綁匪手中重獲自由時,在醫院裡告訴記者,他這幾天被綁又被打,所有黑暗的恐怖記憶都回來了,那些他歷經千辛萬苦才熬過的慘痛記憶又回到眼前。他的一隻眼睛,在過去的牢獄生活中因傷失明。

近來阿根廷政府開始釐清骯髒戰爭時期,軍警與國安單位犯下的戕害人權暴力罪刑,他是其中一名關鍵證人。他被綁的遭遇震撼了總統Cristina Fernandez ,上百名警力投入偵辦他的失蹤案。但在他目前的證詞中,對於綁架他的兩名槍手跟那些可能試圖影響他證詞的人之間有何關係,還不是很明朗。

而Puthod的失蹤之所以引起全國關注,是因為先前已經發生過數起類似的案件,那些出面指證骯髒戰爭罪孽的證人,有的下落不明,有的自殺身亡。

但Puthod 的妻子表現得相當勇敢,她表示這些調查一定要持續下去:「我們一定得知道是誰幹的,否則我們連巷子都走不出去」。Puthod 現在主持一個社會團體,致力於收集在骯髒戰爭中受難者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