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兩城市取消希特勒榮譽市民頭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近來奧地利有兩個城市接連取消了希特勒的榮譽市民頭銜,其中之一包括他的出生地布勞瑙(Braunau)。

前納粹獨裁者希特勒當權時,有許多城市先後授與他榮譽市民頭銜,曾有人統計,光是在希特勒1933年4月20日44歲生日當天,就有超過四千個城市獻上這份榮譽。不過這些頭銜在1945年德國戰敗後大多已經取消,如今仍保留者,多主張不應美化歷史,而應該讓後人理解,這些城市當年有多麼為納粹瘋狂。

不過近來奧地利的兩個小城,仍然決定循著大部分城市的步伐前進。五月下旬時,奧地利下奧地利州(Lower Austria)西南方小城奧姆斯坦(Amstetten)市議會順利通過,要取消這位納粹頭子的榮譽稱號。希特勒曾在1938年訪問此地,次年得到該市榮譽市民頭銜。

當地市長指出,地方對於是否取消這個頭銜爭論多年,其中有一種說法是,榮譽市民稱號隨著本人死亡而自動消失,但也有人主張,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主動宣示。

另一個做出類似決定的,則是希特勒出生的小城布勞瑙。市議會在七月初同樣無異議通過,除了取消榮譽市民身份之外,希特勒在1938年納粹德國併吞奧地利時,所獲得的居留權,也一併被布勞瑙撤銷。

布勞瑙市政府致力於防止當地成為新納粹份子的朝聖地或集結中心。希特勒出生的房屋目前是間殘障收容中心,門外則豎立著一座納粹受害者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