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的歷史失憶症

資料來源:台灣歐盟觀察(TEWA)2013/3/12報導

1938年3月12日德軍侵略奧地利,奧國被併入納粹德國,成了德國的一省, 史上稱為l’Anschluss。納粹入侵後, 奧國猶太裔藝文界與科學界人士有的流亡國外, 或遭受牢獄之災, 甚至慘遭殺害。反對納粹的異議人士、共產黨黨員與工會人士遭逮捕, 之後遣送集中營。

今年三月十二日為l’Anschluss七十五周年,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進行了一項訪查,挑選了502位具有投票權的奧國民眾(奧地利人口數約八百四十萬左右)回答16道問題, 希望藉此了解當前奧地利社會對納粹主義的觀感。

1938 年德國佔領奧地利,46%的受訪者認為奧地利是受害者。502位具代表性的訪談對象當中,42%同意「在希特勒的統治下,也不是一切都不好」的說法。61%的受訪者期望奧國政府能出現強人來領導。

54%的受訪者認為,如果希特勒的政黨參加近來的奧地利選舉, 很可能獲得不少民眾支持。部分年輕人或教育程度佳的受訪者也表示,如果納粹政黨參選,可能會給予他們機會。

對此調查結果,曾受納粹德國侵略的波蘭難以隱忍, 波蘭媒體Gazeta Wyborcza三月十一日頭版用斗大的標題「奧地利的歷史失憶症」(AUSTRIACKA AMNESJA)嚴詞譴責。該報專欄評論家Peter Huemer認為這簡直是一大災難, 他指責奧國政治人物無能, 無法阻擋奧國民眾倒向極權意識型態。德國知名雜誌Stern也大表驚訝, 比利時、法國與英國媒體均有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