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威辛集中營樂團倖存者離世(轉型正義週報 NO.474)

【轉型正義週報 NO.474】

▍被剝奪的青少年時期

納粹於1940年建造奧斯威辛集中營,並在其中進行有系統的大屠殺。2021年7月10日,集中營倖存者之一貝哈拉諾(Esther Bejarano),以96歲高齡辭世。

貝哈拉諾出生於德國猶太家庭,父親為首席唱詩班成員。小時候,貝拉哈諾父親便鼓勵她往音樂發展。18歲時,貝哈拉諾被送往集中營,並在偶然的機會下加入女子管弦樂團。每當有人要被送進集中營時,樂團便要在旁演奏。貝哈拉諾後來回憶這段過去時表示:「你知道他們要被送進毒氣室,但你唯一能做的事卻只有為他們演奏。」

對貝哈拉諾而言,這是極其痛苦的回憶。

▍永不重蹈覆轍

二戰結束後,貝哈拉諾與幾位倖存者共同組成「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Auschwitz Committee),以將集中營真相公諸於世為目標,同時致力於爭取倖存者權益。除此以外,貝哈拉諾也赴各級學校演講,鼓勵年輕世代反思歷史,並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貝哈拉諾一生中,都在對抗種族主義與反猶太主義。即便右翼力量近幾年崛起,甚至有人曾質疑她在集中營管樂團中同為「大屠殺的共謀」,貝哈拉諾亦不以仇恨反擊。

貝哈拉諾過世後,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與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皆發表悼念,感激貝哈拉諾一生中為人權的努力與貢獻。

 

參考資料

[1] BBC News, Esther Bejarano: Auschwitz orchestra member dies (2021/07/10)

[2] DW, Holocaust survivor, singer Esther Bejarano dies, aged 96 (2021/07/10)

[3] The International Auschwitz Committ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