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實轉型正義座談會

2016-民報【轉型正義座談會】報名表
準總統蔡英文在選前表示,「轉型正義」是民進黨五大政治改革中最重要的事,並承諾在總統府成立「調查和解委員會」,整理並公開歷史的檔案,讓真相重見天日,撫平受害者的傷痕,520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如何實踐轉型正義,各方矚目,尤其是二二八、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更希望能追究加害者責任,還原歷史真相,還台灣人一個公道。
「有真相,才有真正的正義!有正義,才能真正的和解!」,在新政權接交前夕,轉型正義的呼聲再次沸騰,社會大眾也體認到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然而,轉型正義工程浩大,從威權到民主,台灣社會如何面對二二八、白色恐怖、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如何追討不當黨產?從中正廟到滿街的中正路、蔣介石雕像,如何去除獨裁符號、清理威權遺緒?

過去的國家暴力與不正義,隨著時間的流逝、歷史記憶的分歧及檔案的流失、不當銷毁、甚至黨國利益的反撲,要如何平反、賠償、修復、重建,更是重大挑戰,有賴民間及政府共同參與探討,民報特別舉辦座談會,邀請立委及專家學者,針對各議題深入探討,提供各國轉型正義的國際經驗,作為新政府執政參考。

時間:4月20日上午9時30分-12時
地點:立法院802室
主持人:陳永興(民報董事長)
出席貴賓:
顧立雄(立法委員)、
林昶佐(立法委員)、
王寶萱(台北市市長室機要)、
林雍昇(青平台基金會研究員)、
朱立熙(社團法人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
葉虹靈(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座談會題綱

1、國際上處理轉型正義的經驗與啟示
–德國、南非、韓國及東歐、中南美國家如可實踐轉型正義?
2、加害人的責任與司法追訴、人事清查與撤換
3、歷史真相還原與政治檔案公開
4、威權象徵去除與受難遺址保存
5、被害人賠償與財產歸還
6、不當黨(國)產處理
7、台灣如何落實轉型正義?
–推動轉型正義的策略與成效
–外國推動轉型正義的模式及成敗經驗
–理想與現實?全面或局部?分段進行或一步到位?
8、實踐轉型正義的成敗關鍵?

注意事項:
參加座談的來賓,請先報名,以方便入場。報名截止時間: 2016-04-18 23:59。
未能事先報名者,當天需換證入場。
不便之處,尚請包涵。

報名網址: https://goo.gl/U08EM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