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裡有一幅德國納粹搶來的畫

幾十年來,它一直懸掛在一家人的餐廳內:那是荷蘭早期繪畫大師的作品,畫面上一個老人和妻子正在稱量和數金幣。它被鑒定為揚·斯蒂恩(Jan Steen)的真跡,時間在17世紀60年代,價格曾經在40萬美元。

但如今,這幅作品已經基本上不可能出售了,它已被蘇富比、佳士得和一位著名荷蘭交易商拒絕,不是因為它不是真跡,而是因為它的歷史。
「二戰」之前的某個時期,德國猶太人的藝術收藏已經開始遭到掠奪,當時這幅畫由德國納粹收藏家與戰爭投機商德克·曼騰(Dirk Menten)擁有(如果可以使用這個詞的話)。

這幅畫是他偷來的還是買來的,是他什麼時候得到的?他的兄弟,因屠殺猶太人並搶劫他們的藝術品而成為戰犯的皮特,是否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這些都是藝術市場所不喜歡的問題。四年前,當我試圖追溯這幅畫的起源時也遇到了這些問題。
納粹非常擅長保存資料。但是並不足以讓我解決這幅來自歐洲的作品究竟是通過偷竊還是誠實交易易主的問題,相反,它步入了那些出處成謎的作品行列,這樣的作品如今還在日益增多。
這幅畫屬於我岳母的伴侶艾倫·H·波斯納(Alan H. Posner),他於2011年去世。他是個猶太人,謝天謝地,他不知道我研究過他掛在自己曼哈頓寓所的這幅作品。我的家人每天都要經過這幅畫,然而不管我多少次講起這個故事,講起曾把指紋留在這幅畫上面的那些可怕的人,我都忍不住頭皮發麻。在我家的辦公室里,我試着不去看我複印的曼騰一家的通信,結尾總以「希特拉萬歲」告終。

我曾經打過無數電話,發過幾百封電子郵件,聯繫從墨西哥到日本的各種人,只要他們知道一點關於這幅畫的事情。我愈是深入研究,就愈覺得陰暗。或許曼騰是從某位可敬的交易商手裡得到這幅畫,日期發生在納粹入侵波蘭或比利時(這幅畫似乎可以追溯到這兩個國家)之前,他的收條就埋藏在某個地方。抑或某些納粹犧牲者的後裔曾經在祖先家裡見過這幅畫的照片。
大屠殺物品歸還計劃研究者們把曼騰列為「標紅旗的名字」,也就是「有毒的來源出處」。有成千上萬的物品都處在類似困境之下,這些物品在納粹佔領歐洲時期,在不清晰的交易環境下幾經易手。根據網上可搜索的紀錄(包括戰時展覽清單,拍賣目錄,交易商、收藏家與歷史學家的檔案)表明,其中大多數物品都進入了灰色地帶。

更多內容請見紐約時報中文網:http://cn.nytstyle.com/culture/20160410/t10limbo/zh-hant

資料來源:如果你家裡有一幅德國納粹搶來的畫,作者EVE M. KAHN,紐約時報中文網,20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