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重新安葬部分鎮壓事件的受難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22年前發生在委內瑞拉一起血腥鎮壓事件的部分受害者,日前在事件紀念日當天,被官方隆重地重新安葬。

1989年2月27日,為了抗議物價飛漲,一群市民走上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街頭抗議,結果遭到官方出動武力部隊鎮壓。事後政府統計約有三百人在衝突中喪生,但某些記者估計的罹難者高達三千人。大部分死者都被草草安葬在無名公墓中,這讓確認死者人數成了難題。

2009年,官方挖掘出當中的71具遺骸加以檢驗,確認他們是鎮壓事件的受害者。並在今年的事件週年紀念日舉辦安葬儀式,將這些骨骸安置在一座專為此事件打造的紀念堂內,白色大理石的墓龕是這些受難者最後棲身之所。

數百人出席了這場紀念儀式。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稱這起案件為「屠殺」。檢察總長則宣示:「我們永遠不會允許警察與公僕再對人民做出這樣的事」。

不過家屬顯然不太領情,一名失蹤者的家屬說:「每年只有二月,會聽到一些關於調查或負責的話,其他時候也沒看到政府做過任何事」。許多家屬至今仍不清楚,到底他們的家人發生了什麼事,甚至連遺骸都下落不明。有個大學生當天只是出門去打籃球,卻再也沒有回家。

也有些人批評,政府今年的大動作,其實是政治操作,例如任教於紐約市立大學的人類學者卡洛尼(Fernando Coronil)即批評:「這個重新安葬儀式,只不過凸顯了之前我們對死者的漠不關心。想到委內瑞拉分裂的社會,還有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不得不讓人覺得官方動作有投機之嫌」。

查維茲政府大手筆的在報紙刊登全版彩色廣告,譴責加拉加斯事件,並強調政府絕對不會重蹈覆轍:「1989年的2月27日,反對新自由主義的人民遭到殘酷鎮壓。我們絕對不會背叛這些死者的遺志」。

雖然從2009年至今,已經分別有前國防部長與兩名退休高階軍官因為此案被起訴,但人權運動者認為,事發後從未有人因此案被定罪,可看出官方缺乏政治意志,要徹底的處理這道歷史傷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