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法庭判處3名1971年戰爭罪犯死刑

孟加拉的一個特別法庭在7/18判處三名民兵死刑,因他們在35年前對抗巴基斯坦的獨立戰爭中犯下謀殺與嚴重罪行。另有五名被告被判處終身監禁。

三名法官組成的法庭中,首席法官Anwarul Haque宣讀了判決,但當時僅有兩名被告在席上,其他人則是缺席受審。這些被告是Al Badr民兵團體的成員,他們被控與巴基斯坦軍方合作,在1971年於Jamalpur地區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孟加拉指控巴基斯坦士兵在地方協力者的協助下,殺害了3百萬人,強暴了20萬婦女,以及造成1千萬難民流亡至印度。控方律師Tureen Afroz表示,他們對於判決結果感到滿意。被告律師則表示他們將上訴。

孟加拉總理Sheikh Hasina在2010年建制了特別法庭,用於審理戰爭罪行,而這個法庭已經審理了數十人。至少已有5人因獨立戰爭期間犯下的戰爭罪行而被吊死。孟加拉主要的在野黨「孟加拉國民黨」領袖,也是前總理的Khaleda Zia,與他的盟友Jamaat-e-Islami黨,共同批評政府,認為審判是在削弱反對的聲音。然而總理Hasina反對這項控訴,並表示1971年戰爭的受害者及其家屬需要正義。(資料來源:Bangladesh Tribunal Sentences 3 to Death for 1971 War Crimes, New York Times, 201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