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群眾抗議戰爭法庭判決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7/15報導

戰爭罪法庭判處孟加拉國伊斯蘭大會黨前領導人古拉 姆·阿扎姆被控的五項戰爭罪名成立。這五項控罪與1971年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獨立戰爭有關。

在1969年到2000年領導伊斯蘭大會黨的古拉姆·阿扎姆此前因為與獨立戰爭中發生的大屠殺和強姦有牽連,被判90年監禁。孟加拉國主要伊斯蘭政黨伊斯蘭大會黨的支持者們在裁決公布後舉行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這是戰爭罪法庭對伊斯蘭大會黨現任和前高級領導人做出的第五個判決。

法庭說,今年90歲的阿扎姆被控的包括陰謀、煽動、策劃、教唆和未阻止謀殺在內的五項戰爭罪名都成立。
如被定罪,他會因為在任時建立在獨立戰爭中大肆施暴的民兵組織,面對60多條反人類罪的處罰,可能被判處死刑。但是該法庭的三人法官小組說,雖然他的罪名可能被判死刑,但由於他已90歲高齡,所以還是可能被被監禁,而不是死刑。

阿扎姆否認所有這些控罪,而他的支持者則稱,用這些罪名指控他,是出於政治目的。法庭的有罪裁決宣佈後,孟加拉國氣氛緊張,首都達卡的所有主要街道上都布滿了警察,全國各地加強了安全戒備。

據報,在星期一(15日)裁決宣佈之前,警方就已經使用橡皮子彈來驅散在達卡和其它數個城市進行抗議的伊斯蘭大會黨的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