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起訴前反對黨領導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孟加拉反對黨前領袖阿札姆(Ghulam Azam)被認為在1971年脫離巴基斯坦的獨立戰爭期間,煽動暴動造多人死亡,被以違反人道罪起訴。

現年89歲的阿札姆,是孟加拉反對黨「伊斯蘭大會黨」(Jamaat-e-Islami Party)的前領導人。他被控在為期九個月的戰爭期間內,率領親巴基斯坦的部隊,犯下多起極為暴力屠殺與強暴案。官方認為,許多暴行的行兇者未必是巴基斯坦部隊,而是與巴國勢力合謀的孟加拉人。為解決內戰陰影,孟加拉在2010年成立國際戰爭法庭,要追訴在內戰期間犯下重大暴行者的責任。法庭已經表示,他們只會處理孟加拉國通敵者的罪責,而不會處理巴基斯坦軍隊的犯行。

阿札姆是法庭成立以來,處理的第三樁案件,但卻是知名度最高的嫌犯,因此對他的起訴被外界認為有指標性意義。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花了兩個多小時,解釋法庭成立的脈絡,與介紹阿札姆背景,然後宣讀他被指控的罪行,包括違反人道、種族滅絕、強暴、綁票等。正式審判將在六月五日開始。

坐著輪椅進入法庭的阿札姆,安靜地聽完法官宣讀的資料後,被詢及是否認罪時,他的回答是,法官念的罪狀太多,他難以一一反駁,但他不認為自己曾犯下上述的罪行。一旦被指控的罪名成立,阿札姆可能遭判死刑。

不過包括阿札姆,與孟加拉最大反對黨民族黨在內,都將法庭斥為表演式的審判,難以服人。「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則擔心法庭在許多方面還未能符合國際標準。目前連戰爭死亡人數,都尚未有定論,孟加拉政府提出的三百萬人死亡,遭到許多學者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