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向國際刑事法院送交肯亞選後暴力密件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7/9

2009年7月9日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Luis Moreno Ocampo)7月9日表示,非洲知名人士小組負責人、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當天向他送交了一份有關2007年底總統大選後爆發的暴力活動的密封函件以及相關支持材料。

2007年12月,肯尼亞舉行總統大選,時任總統的民族團結黨領導人齊貝吉(Mwai Kibaki)獲得連任。選舉結果公佈後,反對黨「橘子民主運動」認為選舉過程存在舞弊並要求重新計票,但被選舉委員會拒絕。此後,肯尼亞爆發多次抗議活動並由此引發大規模暴力活動。

2008年2月,在安南帶領的非洲知名人士小組斡旋下,肯尼亞執政黨與反對黨就組建聯合政府、分享權力達成協議。4月,雙方就組閣達成一致意見,反對黨領導人奧廷加(Raila Oginga)被任命為總理,兩名副總理和各部部長也基本按照權力分享原則由兩黨成員擔任。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從2008年起開始關注肯尼亞局勢。上個星期,由肯尼亞政府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問了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各相關方一致同意應確保對選舉後發生的暴力活動追究責任,避免未來再次上演類似事件。

肯尼亞政府表示將繼續致力於啟動本國司法程序對事件進行調查,並與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分享有關調查和起訴進展、為保護證人採取的措施等信息。如果本國的司法體系無法完成這一工作,肯尼亞政府將按照《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相關規定,將案件轉交檢察官辦公室進行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表示,安南當天向他送交密封函件以及相關支持材料的做法就是各方合作確保及時伸張正義、避免未來犯罪活動的共同努力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