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成立TRC調查政變事件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雖然各方質疑不斷,宏都拉斯仍然在5月4日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調查2009年6月發生的政變事件。

去年宏都拉斯發生中美洲國家近二十年來第一個成功的軍事政變,舉世矚目,賽拉亞(Manuel Zelaya)總統遭罷黜後流亡哥斯大黎加,國會議長Roberto Micheletti出任臨時總統,各國政府紛紛發出譴責。在現任總統羅柏(Porfiro Lobo)贏得十一月的總統大選後,包括美國在內,目前僅有五十多個國家承認其合法性。成立真相委員會,也是其向國際證明恢復民主決心的舉動,期待藉此重返國際社會。

真相委員會由瓜地馬拉前副總統史坦因(Eduardo Stein)領導,其他委員來自秘魯、加拿大,還有兩名宏都拉斯學者。委員會將運作八個月:「以嚴謹、不偏不倚的態度追尋事實真相」。不過史坦因也強調,由於事涉敏感,為了宏國政局穩定,調查完成後,雖然可望在2011年1月份公佈總結報告(final report),但部分敏感性資料可能留待十年後才能公諸於世。

羅柏認為,成立真相委員會「展現我們想要療癒傷痕,從錯誤中學習並且營造共同未來的決心」。真相委員會的成立得到美國與「美洲國家聯盟」(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OAS)的協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樂見真相委員會的成立,希望能促進宏國社會的和解。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在宏都拉斯國內,質疑真相委員會的聲音卻從沒少過,質疑者從右翼政客到人權團體都有。前總統賽拉亞的支持陣營已經揚言將杯葛真相委員會的調查,他們不會提供任何資訊。

來自宏都拉斯國內人權團體的反彈動作更大,他們認為宏都拉斯確實需要真相委員會,因為政變發生後的騷動期間,反政變陣營中,有多人遭到強暴、毆打、非法禁錮甚至殺害,但官方從未進行調查或起訴。

「遭拘禁與失蹤者家庭委員會」(Honduran Committee of the Families of the Detained and Disappeared , COFADEH)表示他們已經記錄了47樁案件,其中14件更是發生在羅柏總統今年一月就職之後。但由官方任命的真相委員會,任務並不包括調查這些人權侵害案件。這些活躍的人權運動者批評,委員會的成立過程並未符合國際標準,不但沒有公開的委員徵選過程,也沒有規劃將調查哪些暴力罪行。他們直指成立TRC僅是宏國政府洗刷政變參與者污名與責任計畫的一環。政府的其他作為還包括特赦所有政變期間發生的政治罪行,過渡總統Micheletti甚至成為終身國會議員。

因此,「人權平台」(Platform of Human Rights)宣布將籌組另一個真相委員會,成員將包括兩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瓜地馬拉原住民運動者Rigoberta Menchú,與阿根廷人權運動者Adolfo Pérez Esquivel。這個構想已經得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