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中的紅色高棉前外長英薩利其人

資料來源:2008/7/1德國之聲中文網

柬埔寨法庭的每一個新的審判日對紅色高棉恐怖政權少有的幾位倖存者來說都是一次考驗。長期被人遺忘的恐怖畫面重新出現在人們的腦海中,"在那段時間裡,我們被關在一個沒有四壁的監獄裡。我們無法逃走,也不知道該如何活下去。 我們什麼也不能說。如果說錯了一句話就會招來殺身之禍。"

對象克薩爾這樣的受害人來說,眼睜睜地看著英薩利使用各種狡猾的手段逃脫司法追究讓他忍無可忍。英薩利非常狡猾,往往在最後一刻使自己擺脫困境。早在巴黎留學期間,英薩利就與波爾布特志同道合,以後出任紅色高棉政權的外交部長,並兼任首席外交官,儘管如今英薩利年事已高,但仍無任何反悔之意。去年 10月,英薩利還表示:"我沒有做錯什麼事情,我是一個溫和之人,始終相信要做善事。我不能接受紅色高棉政權被指控犯有大屠殺罪。"

在生死存亡的關頭,英薩利每每使出各種技倆。早在1979年,紅色高棉政權成員被越南軍隊趕出柬埔寨首都後,英薩利和其同僚就被一家人民法庭判處死刑,英薩利等人缺席,罪名是種族大屠殺。但此次判決的合法性不無爭議。聯合國相關法庭的發言人海倫-亞爾維斯說:"人民法庭受到來自多方的批評,人們尤其對該法庭的司法漏洞表示不滿。加之政局的複雜,因為當時的政府不是合法政府,所以法庭的判決自然也不被承認。被判刑者也依舊保持其外交地位,並獲得外交承認。"

無論合法與否,英薩利都巧妙地利用其地位。在紅色高棉統治結束前不久,英薩利在與泰國接壤地帶建立了自己的地盤,改變其陣營,通過柬埔寨親王西哈努克獲得赦免權。英薩利是否能在一件事上受到兩次起訴?這將是聯合國審判紅色高棉法庭亟待澄清的問題之一。

英薩利始終堅持對金邊臭名昭著的堆斯陵監獄以及波及全國的暴行一無所知。但英薩利的表態缺乏可信度,因為恰恰是這位曾擔任紅色高棉外長的英薩利下令讓柬埔寨的外交使團和許多外國留學生返回國內,不久之後,他們中的許多人,如同絕大多數知識分子一樣慘遭殺害。

英薩利是波爾布特少有的幾名干將和親信之一。英薩裡不僅與波爾布特共同在巴黎留學,其夫人-波爾布特時期的社會福利部長還與波爾布特有親戚關係。聯合國法庭也將對她啟動司法程序。駐金邊的弗裡德里希-艾伯特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施密特表示,此次法庭審判的重要性在於其具有的象徵意義。

德國之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