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不解為何一半俄人對史達林有好感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12/9報導(莫斯科/白樺)

由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的基金會出資負責組辦的一個討論史達林的研討會最近在莫斯科閉幕。這次為期3天的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吸引了許多人的關注,300多人的會場座無虛席。

*研討會希望俄國社會瞭解歷史真相*
參加會議的歷史學家們來自世界各地。俄羅斯政治百科全書出版社社長薩羅津說,舉辦這次會議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學術界交換研究史達林領域的一些最新成果,另一方面是為了讓俄國社會瞭解更多的歷史真相。

他說:“我們當然知道史達林問題對當今俄國社會,對俄國人的意識思維所具有的實際意義。因此我們歷史學家們的任務就是要吸引人們關注這個問題,雖然史達林這個歷史人物已經越來越引起俄國社會的注意。我們歷史學家們希望讓人們能真正知道根據大量歷史資料,從嚴謹學術角度對史達林做出的評價,從而能破除目前彌漫在俄國社會中的有關史達林的一些神話。”

與會的歷史學家們認為,史達林這位前蘇共領導人的各種罪惡早已被大量歷史檔案資料證明,學術界早已對此定案。但儘管如此,讓學者們感到驚訝的是,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俄國社會目前仍然有一半的人對史達林這位暴君擁有好感。許多俄國人認為,正是在史達林的領導下,蘇聯才打敗了德國法西斯,並贏得了衛國戰爭的勝利。另外,也有人認為,史達林是所謂的有效率的國家管理者,史達林對蘇聯工業化也有貢獻。

俄羅斯國家檔案館館長米羅年科說,舉辦這次學術討論會的目的就是要探討為何俄國社會至今不願意接受歷史真相。他說:“為什麼我們這些歷史學家沒有能夠說服俄國社會,沒能讓俄國人知道史達林的真實形象?為什麼俄國社會至今充滿著有關史達林的各種神話?”

米羅年科說,這次會議嘗試對此給出某些答案。他說,在蘇共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執政時,曾大力宣傳所謂的史達林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官方的宣傳至今在影響俄國人的思維。米羅年科指出,當戰爭爆發,明斯克陷落之後,當時蘇共政治局舉行會議討論局勢,史達林參加那次會議時十分恐懼,史達林當時害怕政治局委員們會把他逮捕,所以說史達林領導蘇聯人民贏得衛國戰爭勝利其實是謊言。

*俄國社會仍不願自我反思*
歷史學家們認為,許多俄國媒體目前被官方嚴格控制,因此有關史達林的學術研究成果無法有效通過媒體介紹給社會。另一方面,許多人特別是老年人,或許意識到史達林制度的罪惡,但如果接受歷史事實,等於承認他們年輕時代曾服務於史達林制度,這涉及人們是否能自我反思的問題。

以研究史達林政治迫害歷史聞名的俄國人權組織“紀念碑”(Memorial)的工作人員加努什金娜說,如果不願意認真反思過去的歷史,歷史上發生過悲劇未來有可能重演。她說:“令人遺憾的是,人們不願意接受歷史教訓。人們想跳過這些歷史上的醜惡事件,人們不僅僅不想相信,甚至不想瞭解知道歷史真相。”

歷史學家們說,如果許多俄國老百姓不改變目前的思維方式,俄國社會將很難成為一個正常的公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