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納粹最後的訴訟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8/9報導

預定8月11日將對約瑟夫.雪恩格拉伯宣佈判決,涉嫌罪名是他於1944年作為希特勒軍隊的軍官參加了所謂的托斯卡納報復行動。這名現年90歲的老人要對當年14人的死亡承擔法律責任。10月將在亞琛開始對另一名納粹戰犯的訴訟案。對約翰.伊萬·德米揚魯克的訴訟也有望在近期開始。觀察家們說,這些都屬於最後的納粹訴訟案之列。迄今還剩下多少納粹嫌犯沒有被送上法庭呢?哪些人會被宣判有罪呢?

「阿洛伊斯.布魯納,對奧地利、希臘、法國、斯洛伐克數萬猶太人的遷徙負有責任,未被追究地生活在敘利亞。阿里伯特.海姆,薩克森豪森、布痕瓦爾德和毛特豪森數家集中營的醫生,殺害了數百人,1962年失蹤。伊萬.德姆延於克,作為索比托爾集中營監管人,對那裡數萬人的死亡負有責任,在德國被起訴。亨利希.布勒,作為黨衛軍成員殺死了3名荷蘭人,在德國被起訴……」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的在尋納粹戰犯名單上共有10名重要嫌犯。在德國被起訴的亨利希.伯勒和伊萬.德米揚魯克分別為88和89歲。柏林工大反猶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沃爾夫岡.本茨認為,高齡不能構成饒恕象德米揚魯克這樣的人的理由,他說:「要看罪行。要根據法制國家和刑法法典的法律來調查。至於這個人89 歲了,或者他生病體弱,要由法院來判斷是否能夠讓他出庭。」

德米揚魯克的住地已經清楚,而其他一些疑犯還在尋找中。無論如何,要仔細調查有關事實,否則起訴就會失敗。斯圖加特附近的路德維希堡納粹罪行調查中心負責此事,該中心的副主任約阿希姆.裡德爾介紹最近成功的調查案例說:「德米揚魯克一案特別有意思。我們調查了幾個月,把調查結果綜合起來送到慕尼黑。慕尼黑檢察院繼續調查,比如審訊嫌犯,這是我們沒有做的。最後由檢察院決定是否起訴。這不是我們本身的任務。我們要做的是把案情搞清楚,為負相關責任的檢察院做好前期準備。然後由檢察院繼續處理。如果我們沒有做前期工作,也許就不會產生這個案件。」

紐倫堡國際法庭判決了22名主要納粹戰犯,其中包括「帝國元帥」赫爾曼.戈林,希特勒的副手魯道夫.赫斯,奧斯維辛滅絕營指揮官魯道夫.霍斯,納粹黨全國領袖、黨內法庭審判長鮑曼。

在紐倫堡12次後續訴訟和各軍事法庭眾多的訴訟中,還有其他納粹戰犯被判決。後來有了德國刑事法庭的訴訟。慕尼黑當代歷史研究所提供的數字表明,登記在冊的17萬3000名疑犯中,有近4%被判刑,也就是總共約6600人,其中只有約1100人因殺人罪被判刑。

不光在德國,其它國家也在緝捕戰犯。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是以色列對阿道夫.艾希曼的訴訟。他在納粹「帝國安全總局」負責在歐洲滅絕猶太人,因而被判處死刑。目前在德國也有調查追緝在進行,至於針對的是誰,還不能公之於眾。裡德爾說,他不知道還有多少戰犯將會被找到,「至於有多少人還活著,人們可以打賭。肯定有一些我們還能找到的。但必須肯定,大多數在司法部門找到之前已經死亡,其中也可能包括幾條大魚。人們會就此而指責我們德國的司法部門。」

許多小戰犯和個別大戰犯得以脫身。最著名的例子是奧斯維辛的殺人大夫約瑟夫.門格勒。裡德爾堅信,雖然今天只能追究沒有法定年限的謀殺罪了,這種追究還是絕對必要的,他說:「別的地方也發生戰爭罪行,也有迫害猶太人事件。但這麼大的規模,象用工業手段那樣『處理』整個民族,如同死亡工廠,只有我們德國人。至少在事後把這種殘忍的系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表明它令人髮指的犯罪性質,讓我們有義務時至今日仍然繼續追緝。」

作者:Daphne Grathwohl / 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