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蘇丹總統的逮捕令在非洲引起意見分化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3/5報導

國際刑事法庭週三對蘇丹總統巴希爾下達了逮捕令。巴希爾涉嫌在達爾富爾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這是國家刑事法庭首次對一名現任國家總統發出逮捕令。國際刑事法院的這一決定也使非洲地區出現了分化。

許多非洲國家政治家都對國際刑事法庭抱有不信任的態度。目前受到這個法庭起訴的只有非洲人。被調查的國家有剛果、烏干達、中非共和國和蘇丹。

非盟委員會主席讓·平在一個月前舉行的非盟峰會上批評說,國際刑事法庭只對非洲人採取法律行動是不公平的。他認為,以此可以推論,這個法庭正拿非洲在作試驗。

讓·平的這番講話過後,非洲53個國家一致就反對逮捕巴希爾作出了決定。坦桑尼亞外長伯納德·梅姆貝在闡述這個立場時表示,「我們不認為,如果我們一方面向達爾富爾派遣1萬7千名維和士兵,另一方面我們又支持逮捕蘇丹總統巴希爾,會有助於蘇丹實現持久和平。」

批評人士認為,非洲國家的這一立場實際上另有原因。不少已經多年執政,甚至數十年執政的非洲國家總統擔心,有朝一日他們也會成為國際刑事法庭的被告。非盟新當選的主席,利比亞總統卡扎非宣佈說,已經承認了國際刑事法庭的30多個非洲國家中,已有不少國家正在考慮退出有關條約。

泛非律師協會的烏干達人莫瑟斯·阿德里科對此感到無法理解。他認為,非洲人用自己的辦法解決非洲問題的時機還沒有到來。他說:「顯然非洲的一些政府首腦會對自己有可能被送上海牙的這個法庭感到擔憂,然而非洲現在並沒有開設能夠處理這類大案的法庭。我所不能理解的是,如果一名政府首腦在執政期內沒有破壞人權和國際法,他為什麼要感到害怕呢。」

事實上在非洲現在已經成立了兩個特別法庭。一個是塞拉利昂戰爭罪法庭(按:即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另一個是盧旺達大屠殺法庭。特別是設在阿魯沙的盧旺達特別法庭,已經贏得了公正執法的美名。但阿德里科認為,目前仍有不少非洲人對獨裁統治者和他們的幫凶沒有受到法律懲罰而感到十分氣憤。阿德里科表示:「東非就有不少人成為了無法制狀態的犧牲品。烏干達過去的總統阿明和奧伯特都曾殺害了不少無辜百姓。去年肯尼亞發生了政治騷亂。肯尼亞大多數居民都希望海牙國際刑事法庭能夠調查這個事件。我認為,國際刑事法庭不允許有人隨意享有豁免權是國際法的一個進步。」

在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對巴希爾下達了逮捕令後,是否所有的非洲國家都會站在巴希爾一邊,這個問題有待時間來回答。不少蘇丹的昔日盟國已經在非盟會議以外悄悄地疏遠了蘇丹。起碼沒有一個非洲國家政府公開對國際刑事法庭下達的這一逮捕令提出批評。

聯大主席對國際刑事法院有關蘇丹總統的決定表示遺憾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3/5報導

第63屆聯大主席布羅克曼3月5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對國際刑事法院3月4日決定對蘇丹總統巴希爾簽發逮捕令感到遺憾,他認為這不會有助於和平事業。

布羅克曼表示,國際司法要想取信於人、實現和平目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從起訴那些強權國家的人開始,而不是挑選那些非常小的國家,這樣的做法既不勇敢,也不能夠對於世界正義真正做出貢獻,只是起不到絲毫益處的政治決定。

布羅克曼說,他對政治操縱司法感到關切,對於和平事業可能受到的影響感到擔憂。

聯大主席指出,蘇丹政府和主要反叛團體的領導人已經開始了非常有前景的會談。應當允許正在進行和談繼續下去,帶來和平的轉變,這是非洲聯盟和阿拉伯聯盟不久前剛剛帶給聯合國和安理會的消息。少數公信力不高的人裝作比整個非盟懂的還要多,這很荒謬,也不是處理這些問題的適宜方式。

2008年7月,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向法院起訴蘇丹巴希爾,指控他在達爾富爾地區犯有危害人類罪、戰爭罪等罪行,並要求法院下令逮捕巴希爾。今年3月4日,第一預審分庭決定向巴希爾發出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