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人權團體力阻特赦法通過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尼泊爾人權團體正在大力阻擋官方研議中的特赦法,以免成千上萬的內戰受害者無處追尋正義。

尼泊爾從1996年開始綿延十年的內戰,在政府與毛派游擊隊的衝突中,超過一萬六千人喪生,至今還有超過一千人下落不明。政府在包括聯合國等國際輿論一再要求下,國會正在研議設置「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來調查戰時的殺戮與強迫失蹤案。但國會也正在辯論特赦法,要一視同仁地將政府軍與叛軍犯下的罪行一筆勾消。

包括「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在內的多個國內外人權團體,發表了聯合聲明,要求政治領袖應該實現戰後和平協議的承諾,也就是依照國際法起訴人權侵害者:「特赦這些罪行違背了尼泊爾最高法院的法理,也違背政府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公開承諾」。

他們也同時公布了尼泊爾當地團體進行的統計,在2002-06年間,就有62起包括殺害、失蹤與凌虐案發生。犯案者以官方部隊居多,叛軍游擊隊則該為其中少數案件負責。此外人權團體也強調,除了司法究責,受害者對真相的知情權也應該得到保障,此外補償或其他療癒措施,也是政府需要負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