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將盡快建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進行調查

尼泊爾政府同意盡快在七個省區設置臨時性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開始調查內戰衝突受害者的投訴。轉型正義委員會在今年九月,向和平與重建部提出調查程序的計畫。政府給該委員會1億2千萬尼泊爾盧比進行運作後,財政部並未同意支助委員會額外設置臨時性機構的要求。委員會進一步提出6千7百20萬盧比的預算,給予7個臨時性機構,每個機構各有17職員。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Surya Kiran Gurung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同時建置這些地區性的機構並讓它們既潤調查程序,這些機構將在數周內建立完成,而投訴將分配到這七個省區進行調查。委員會目前正在招募工作人員。就既有的規定而言,政府應該提供必需的人力與經費給委員會,然而,政府從未給予委員會任何人力,甚至已有少數應在委員會工作的代表,已經正式地被派赴至其他政府部門工作。

雖然政府通過委員會應有100職缺,但至今只有59個人在工作,這些人包括工作助理。委員會若要自行委僱人員工作,則政府必須先將它的代表解除職務,讓這些代表空出來職務後,委員會才能雇用他人。如今政府同意支持設置臨時性機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Gurung表示他們已有雇用人員的計畫,並將這個計劃告知地方行政部門。

政府在2014年設置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後,就並未支持這個單位,因此委員會僅有三分之二的人力可以使用,但卻收到超過58,000封來自衝突受害者的投訴。此外,政府僅提供委員會要求的經費中的半數。此外,政府不承認刑求是犯罪。反刑求的法案至今仍卡在議會秘書處,即使通過也不適用於過去的衝突事件。

不過政府並未限制性暴力的報告,因此這將是第一次出現性侵害的報告。不過受害者在和平協議簽屬後,被政府剝奪給予受害者的補償金。真相和解委員會正在調查謀殺、刑求、性暴力、奪佔財產、綁架等,而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則負責調查失蹤事件。後者亦接獲超過2,800件投訴,是政府官方公布失蹤人數的兩倍以上。(資料來源:TRC set to begin investigation “soon,” the Kathmandu Post,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