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延長兩個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任期

尼泊爾延長兩個轉型正義機制的任期一年,兩機制適用於調查衝突時期人權迫害的相關案例。尼泊爾總統Bidya Devi Bhandari簽署一項法令同意延長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及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的任期,原先兩委員會要為武裝衝突的受害者追求正義,武裝衝突在2007年結束。總統助理Bhesh Raj Adhikari在1/20向媒體表示,當總統簽署命令後,兩委員會的任期即延長一年。

尼國政府兩周前就已在處理這項命令,這兩個委員會設立於2015年2月,設立時叛亂的毛派政黨已經簽署全面和平協議8年之久。兩委員會的任務是啟動調查所有人權迫害的案件,犯案的是毛派政黨以及官方武裝人員,在1996年至2006年間,衝突造成超過13,000人死亡,數千人流離失所或失蹤。兩委員會研究與調查約60,000件投訴案,這些案件包括謀殺、強暴與失蹤。衝突受害者抱怨,在叛亂方與政府簽署和平協議10年後,他們仍未得到他們的正義。(資料來源:Nepal extends term of probe panels, Gulf Times, 201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