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議又收到2,264件案件

尼泊爾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又收到2,264件案件,這是8/18第二次投訴時間截止後曾將的案件,使委員會所要處理的案件達到60,316件。委員會在7/9為內部衝突受害者開啟最後一次投訴登記,投訴時間是1個月,許多受害者抱怨登記過於困難。不過在去年8月第一次登記投訴時間截止前,共有58,052件投訴案登記。

委員會委員Lila Udasi向媒體表示,在這次登記期間,來自Dang村落的投訴案最多,高達900件。此外,由於投訴案可以經由郵寄處理,因此投訴數目微幅增加。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7個省皆設有調查辦公室,一些初步的調查也已經展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有7個月的時間調查60,316件案件,相關的轉型正義機制是在2015年2月成立,並有兩年的任期調查戰爭時期的罪行。然而,在第一任任期結束時,並無太多投訴案登記成案。真相與和解為院會官員歸咎於他們並無經費與法源,也欠缺人力,使他們的調查進度緩慢。政府後來又延續委員會的任期1年,但委員會官員認為他們的工作無法再續任的時間內完成。

在毛主義革命勢力於2006年加入主流政治後,建立轉型正義機制與追求正義、補償衝突受害者,一直是很受矚目的政治議程。然而,政府費了8年才成立調查強播失蹤委員會,了解強迫失蹤的原因,並建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戰爭期間謀殺、強暴與刑求的罪行。(資料來源:Additional 2,264 cases registered with TRC, Kathmandu Post, 201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