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轉型正義再延宕:延遲的正義就是拒絕正義(轉型正義週報 NO.473)

【轉型正義週報 NO.473】

本會於去年的轉型正義週報中,曾以兩期(NO.455、456)篇幅敘述尼泊爾自內戰結束到推動轉型正義的漫長之路。本期週報中,將再次向大家介紹尼泊爾轉型正義的現況,並反思臺灣目前處境。

2014年,尼泊爾通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法》(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Act),並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he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與「強迫失蹤人員調查委員會」(the Commission of Investigation on Enforced Disappeared Persons)。然而,兩個委員會經歷數次延期,四年間幾乎未完成任何任務。2020年一月,尼泊爾政府再次任命新的委員會團隊,不久卻因疫情與國內政治動盪,委員會的工作也一再延宕。

今年二月,尼泊爾政府將兩個委員會的任期延長至7月15日;如今期限將至,政府擬繼續延長任期。在六萬多筆申請案件中,委員會至今僅完成5000件初步調查,且未起訴任何人。受害者家屬質疑,疫情僅是藉口,正義在政治面前不得不退位。

在臺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亦在今年五月二度延任,然而迄今,促轉會在追究加害者責任、平復司法不義、促進社會溝通的成果仍有推進空間。從尼泊爾的案例中,我們已看見一再延宕的正義形同對家屬的二度傷害。我們期待促轉會在這一年的任期內,能確實完成各項目標,負起自身歷史責任。

參考資料

THE KATHMANDU POST, Two transitional justice commissions getting another term extension(2021/06/17)
my Repuclica, Transitional Justice in Nepal: Justice Delayed, Collective Conscience Denied(2021/06/12)
DW, Nepal political chaos delays justice for rebel conflict victims(2021/03/17)
Amnesty International, Nepal: Recent steps undermine transitional justice(20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