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轉型正義工作讓受害者失望

受害者與捍衛人權的工作者認為尼泊爾轉型正義機構並未有效地履行他們的職責與任務。受害者與人權工作者發表聯合聲明,認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兩機構,在兩年的任期內只有蒐集投訴,但並未進行其他工作。

這項聲明是由社會團體「衝突受害者平台」主席Suman Adhikari與「究責觀察委員會」的Charan Prasai發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已分別蒐集了58,000份與2,800份投訴,這些投訴是針對毛主義游擊隊叛亂時期危害人權的各項暴行。

Suman Adhikari表示,這兩個委員會構成的轉型正義機構並未進一步調查這些投訴,未建立真相,也並未對加害者提請懲處建議,受害者的正義亦未受到平反。Prasai表示,這兩個委員會的功能反倒是用來保護加害者,而非用來帶給受害者正義。國際特赦組織在尼泊爾的主席Rajan Kuikel表示,若受害者持續無法獲得正義,人權工作者將會試著向國際請求協助。(資料來源:TRC, CIEPD failed victims of conflict, The Himalayan Times, 2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