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轉型正義機構可能無法產生作用

若尼泊爾現在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繼續運作,則尼泊爾的轉型正義機構將無法在延長一年的任期中,完成他們的工作,而其延長任期將在2018年2月9日結束。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表示,他們將盡速調查鎮壓90年代末毛派游擊隊期間權利受到危害的案件。然而,這些轉型正義機構的官員承認他們可能無法在接下來的八個月內,全數調查完成數千件權利迫害的案件。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收到58,052件案件,這些案件是在投訴毛派游擊隊叛亂期間權利受到危害,而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則有超過2,800件強迫失縱相關的案件需要處理。這兩個委員會將有緊迫的工作計畫需要進行,才能在剩餘的任期時間內完成任務,然而委員會的官員表示工作計畫不切實際,光是檢視案件的時間就會讓任期結束。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發言人Bishnu Pathak向媒體表示,調查與建立失蹤者的真相就需要花費數年的時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是用於調查官方罪責與賠償受害者。

這兩個委員會皆在調查毛派游擊隊叛亂期間的案子。兩委員會是在2015年2月10日建立,原先是預計在2017年2月10日結束工作,但兩年的任期結束後,卻沒有任何進展與成效。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成員Mahadbi Bhatta表示,他們已經開始調查投訴的案件,最近的工作是在建立地方性的省級辦公室,調查工作將在6月14日選舉結束後展開。今年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延遲調查工作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因為主席Surya Kiran Gurung與委員Bhatta意見不合而缺席,使調查工作無法進行。Surya Kiran Gurung後來因為媒體的批評與受害者的壓力而在5月初重回工作,但他並未對工作計畫與目標做出評論。Bhatta將在七個省進行調查工作,而委員會秘書處則是在選舉完後開始工作。(資料來源:TRC, CIEDP unlikely to accomplish task, the Himalayan Times, 201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