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尚未決定是否要延長任期

尼泊爾轉型正義相關機構的任期即將屆滿,但尚未決定是否要延長。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在2015年2月設置,要在2年內解決過去衝突時期的權利侵害案件,將在今年2月9日屆滿。若這兩個委員會能說明為何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工作,政府可以延長這兩個機構的任期一年。兩委員會至今幾乎無任何工作成果,因此也難以就延長任期一事提出比較合理的說明。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Surya Kiran Gurung向媒體表示,他的處境艱難,因為政府一直拒絕與委員會合作,這些合作應該包括立法、經費與人力資源等等,若政府持續如此,即使讓委員會延長任期,也將終無所獲。1/21兩委員會討論了延長任期一事,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成員一致表示希望延長任期,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成員卻對延長任期一事並無共識,內部立場分歧。

調查強迫失蹤委員會發言人Bishnu Pathak表示,目前工作正朝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因此理應延期,過去的兩年期限也不足以處理如此複雜而艱困的任務。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Gurung表示,延長任期與否將在下周作出決定,若要延長,需要政府願意合作才行。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委員Leela Udasi與Sri Krishna Subedi則表示,若政府不願合作,延長任期並無任何幫助。(資料來源:TRC yet to decide on tenure extension, The Himalayan Times, 201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