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TRC進展緩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四月選舉中甫勝出的新任總理Pushpa Kamal Dahal認為,最麻煩的是調和毛派叛軍跟政府軍之間的衝突。截至目前為止,設置TRC的法案仍因政府部門間缺乏協調與貫徹的政治意志而進展緩慢。由和平事務部負責起草的法案目前正進行第四版的修訂,各方辯論的焦點是犯下戰爭罪的行兇者是否可以得到特赦。

有些人認為成立TRC不該倉促行事,得先觀察國內情勢是否安定。另一些人則指出,若不打鐵趁熱,相關證據可能會遭到破壞。隨著毛派勢力贏得選舉並組織新政府,許多受害者與家屬開始擔心TRC法案恐怕再也不見天日。一名曾經在內戰中失去手臂,且多次進出監獄的前毛派份子對此就不表樂觀,因為那些犯下戰爭罪的人都在軍方位居要津,一旦有TRC開始調查,所有罪行都將曝光,他們不可能容許這種事發生。

曾多次遭到秘密拘禁的報社編輯Bhaikaji Ghimire認為,國家跟毛派叛軍都有責任說清楚,在戰爭中失蹤、被殺害或被凌虐者的身份,並叫那些犯下暴行的人公開祈求人們的原諒。他說:「除了受害者之外,沒人有權原諒那些行兇者」。

雖然毛派現在看似對TRC躊躇不前,但選前他們可是支持成立委員會來調查失蹤者的下落。他們也曾經告訴一些失蹤者家屬,那些被官方帶走不知下落的人,將來都會被當成烈士,但家屬們現在必須保持沈默。

除了官方動向不明外,同時讓人權團體感到困擾的還有一封由美國的律師事務所Holland and Knight(H&K)發出的備忘錄,其中建議應該對那些犯下人權暴行的行兇者給予普遍性的特赦,因為沒有什麼強制約束力規定尼泊爾非得遵循國際慣例不可,另外尼泊爾的國內法對於是否起訴那些犯下違反人道罪的兇手,也沒有太堅實的基礎。備忘錄還提及,國際上在政體轉變、設置TRC時,普遍性特赦是常用手段。

這樣的說法招致諸多批評,認為這只會強化尼泊爾的除罪文化,也有些聲音指出,此類議題是國內事務,不容外人至喙。官方則連忙澄清H&K的報告是獨立研究性質,他們不會貿然採用其中的建議。在戰爭中失去幼女的一名母親痛斥此類建議:報告裡面說不是所有戰時犯下的罪行都得被起訴,那他們就要講清楚哪些犯罪可以得到特赦。他們殺了我的小女兒,根本不需要談原諒。一旦殺了一個人,他們只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