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揭露蘇聯水電建設使用古拉格囚犯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5/2報導

前蘇聯水電建設工程曾大規模使用古拉格勞改營被囚人士的勞動。在伏爾加河上的八座水電站中,三座全部由古拉格被囚人士建成。俄羅斯水利博物館的展覽揭露,在非人的艱苦生活條件下,古拉格被囚人士為前蘇聯水利工程建設做出了巨大犧牲。

*被囚人士建設伏爾加河水電站*

離莫斯科兩百公里遠,位於雅羅斯拉伕爾州境內的烏格利奇市是俄羅斯著名旅遊城市。伏爾加河畔的烏格利奇市以擁有眾多名勝古跡、生態環境好而聞名。但鮮為人知的是,當地還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俄羅斯水利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恰好位於著名的烏格利奇水電站內。

水利博物館用整整一個展廳揭露了前蘇聯的水電建設工程曾大規模使用古拉格勞改營被囚人士的勞動。蘇聯在伏爾加河上總共建設了八座水電站,早年建成的三座水電站,包括烏格利奇水電站、以及附近的雷賓斯克和伊凡諾沃水電站全部由古拉格被囚人士建成。

*人數難以統計*

水利博物館講解員奧莉加說,烏格利奇水電站1935年開工,1950年建成。動工興建時,這個水電站曾是當時蘇聯最大的水電站。烏格利奇水電站主要負責向雅羅斯拉伕爾州和莫斯科供電。

奧莉加說,在15年的建設過程中,早期蘇共當局曾動用近兩萬名古拉格勞改營被囚人士參加電站建設,後來這一數字增加到了8萬5千人。烏格利奇當年就有好幾個勞改集中營。

奧莉加說,烏格利奇市目前的人口大約為3萬6千人。比較一下參加電站建設的古拉格被囚人士數量,可見這些勞改集中營規模之大。奧莉加說,實際參加電站建設的囚犯人數根本無法統計,更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建設過程中死去。

*德國戰俘參加水電興建*

奧莉加說:“參加電站建設的囚犯人數至今是個迷。因為許多人都不明不白地失蹤。囚犯如果在勞動過程中死去,就地掩埋。我知道,在我們市伏爾加河的左岸,有參加電站建設中死去的德國人的墓地,目前仍然保存完好,但死去的古拉格被囚人士的墓地都沒有保存下來。”

奧莉加說,二次大戰爆發後,大批德國戰俘也加入到了烏格利奇水電站的建設之中。目前健在的前德國戰俘每年都返回烏格利奇掃墓。

*條件艱苦難以想像*

在烏格利奇水電站博物館中,還能看到當年參加蘇聯水利工程建設的史達林古拉格勞改營的分佈圖,以及勞改營營房的模型、被囚人士當年穿的衣服、靴子、以及食物模型等等,同時還可聽到參加水電站建設被囚人士的回憶。

一名曾參加烏格利奇水電站建設倖存下來的古拉格被囚人士說,在非人的生活條件下,古拉格被囚人士為蘇聯的水利工程建設做出了巨大犧牲。他說,當年的生活條件之艱苦目前無法想像,人們能夠活下來已非常不容易。當年被囚人士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在經過一整天不間斷的勞動後,能在晚上8點休息就寢。

*高級知識分子參加電站建設*

參加水利工程建設的史達林古拉格集中營被囚人士中,相當一部分人是高級知識分子,包括了建築師、工程師、醫生、導演等等。

在水利博物館中,還能看到負責管理烏格利奇古拉格勞改營的秘密警察首腦的辦公室。展廳中還陳列了處決被囚人士命令的原本文件。

*展出解密文件*

水利博物館講解員奧莉加說,被囚人士遭到處決有各種原因,這包括打架、逃跑、拒絕勞動等等。奧莉加說:“陳列的這些文件都是烏格利奇水電站工作人員轉交給我們博物館的。這些都是已被解密的檔案。”奧莉加說,獨裁者史達林1953年死後,蘇聯境內的古拉格集中營立刻都被關閉。

*中國三峽工程*

烏格利奇水利博物館還陳列有中國三峽大壩的模型,並對三峽工程進行了介紹。博物館工作人員說,外國遊客期中包括中國人時常光顧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