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受難者反對運回前獨裁者遺體

鐵腕統治巴拉圭35年的前獨裁者史托斯納爾(Alfredo Stroessner),在2006年病逝巴西。他的家屬如今打算將遺骸運回巴拉圭,遭到政治受難者與人權團體強烈抗議。

史托斯納爾在1989年被政變推翻後,流亡巴西,後因病以93歲高齡過世,家人將其就地安葬。但日前他的孫子,也是巴拉圭參議員表示,希望能在史氏誕辰,即11月3日前夕,將祖父遺骸運回故國安葬,

根據巴拉圭「真相與正義委員會」在2008年公佈的調查報告指出,在史托斯納爾獨裁政權統治下,已知的受害者就高達128,076人。巴拉圭政府對外與其他拉丁美洲軍政府合作進行「禿應計劃」,互助打擊國內異議份子。對內則進行高壓統治,異議份子們被拘禁、凌虐、非法處決、強迫失蹤、強暴與流放國外。其中,19,682人曾遭非法監禁,59人被非法處決,有337人「失蹤」。委員會坦承,這些數字可能是低估,無法完全反映人權遭迫害的苦難實況。

在這份超過一千頁的報告中還說,95%以上的政治犯都受到凌虐,至少一半人遭受過死亡威脅。酷刑凌虐的手段五花八門,包括電擊、用塑膠袋矇住頭讓人窒息、或把人丟到裝滿穢水的桶子裡等,犯人也會被逼著觀看其他人被虐待的過程。委員會指出:軍政府把凌虐當成社會控制的手段,常以此來對付社運份子與農民。

也因此,數百名史氏政權受害者與人權運動者,在首都亞松森市集結抗議,他們高舉各式標語,不只反對史托斯納爾的遺體被運回國內,也要反對史氏的「國家恐怖主義」死灰復燃。儘管因外界強烈反對,遺體安葬計畫暫時未果,但史氏家屬仍堅持,不久的將來,所有後代將會群聚巴拉圭,完成這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