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引渡阿根廷骯髒戰爭嫌犯回國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拉圭法庭上週判決將一名阿根廷醫師引渡出境,他因為在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涉入官方打壓異議份子的「骯髒戰爭」,將回到母國接受審判。

嫌犯Norberto Atilio Bianco當年服務於Campo de Mayo的軍醫院,根據人權團體「五月廣場的祖母」(Grand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o)的指控,當年某些女性政治犯遭到處決後,遺留下來的年幼子女,遭到Bianco販運或強迫失蹤。

現年七十歲的Bianco辯稱這是人權團體的迫害之舉。這已是他第二次面臨牢獄之災,他曾因領養兩名子女Pablo與Carolina一事偽造文書,坐了兩年牢。現在人權團體的指控,則是要追尋,在他手上接生後卻下落不明的七個嬰兒的下落,並且要他為此負責。

當年人權團體提出指控後,Bianco逃至巴拉圭,並在首都亞松森執業行醫,1997年他被遣送回阿根廷,假釋出獄後又回到巴拉圭。巴拉圭法官Gustavo Amarilla認為Bianco被指控的罪名是嚴重的暴力行為,因此下令警方嚴加看管。

Bianco的「兒子」Pablo在人權團體的協助下,已經進行DNA比對,確認了親生父母身份,是當年遭到軍政府殺害的左翼反對份子。不過Bianco的「女兒」Carolina則還沒有找到自己父母的下落。

本案在阿根廷方面是由法官Alberto Martin Suares Araujo向巴拉圭提出引渡要求,他在2000年接受了「五月廣場的祖母」提出的控告,開始調查此案。這個人權團體迄今為止,已經協助97名政治犯的後裔,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但他們指出,還有更多當年被拆散的家庭,仍然未能從天倫夢碎的悲劇中平復,這也是他們持續要努力的方向。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阿根廷:「被偷走」的孩子們集結出書
西班牙調查法朗哥政權下「被偷走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