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獨裁政權檔案曝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拉圭的人權工作者Martín Almada會同官員進入一棟位於亞松森市(ASUNCIÓN)的前內政部大樓地下室。他們發現了大批檔案,上面載有政治犯的身份證與照片等個人資料。之所以把搜尋的觸角伸到此處,是來自一名當年在內政部服務的軍人密報而得知。這棟大樓現在只作為官方會議之用。根據報導,大樓的地下室滿是積水、牆壁發霉,一行人在牆上鑿了個大洞後,赫然發現還有一個房間,大批檔案跟著垃圾一起被棄置在地上。

根據舉報者的資訊,當年的內政部長Sabino Augusto Montanaro把大樓地下室當成政治犯的凌虐中心。這位前史托斯納爾政權的要角,如今已申請政治庇護獲准居住在宏都拉斯。不過Almada說已經透過外交部,要將Montanaro引渡回國面對正義。巴拉圭的法庭也已經提出引渡要求。

這批檔案被名為「二代恐怖檔案」(Archives of Terror II)。第一代的檔案也是由Martín Almada發掘問世。1992年他偶然在亞松森市郊的一處警察局發現大批資料,超過70萬份文件上,記載了23000個人名,還有300個組織團體名稱的縮寫。全為當局監控對付的對象。這些檔案的出土,為國內外受害者家屬與人權團體提起強迫失蹤訴訟等法律案件提供了翔實的證據。至今也已經有數十本書或研究以此為主題。

身為前政治犯的Almada是2002年Right Livelihood Award獎得主(此獎有另類諾貝爾獎之譽,他也曾在2007年底訪台並拜會本會理監事)。他向來致力於挖掘1970與80年代所謂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的真相,當時包括巴拉圭、阿根廷、巴西、烏拉圭與智利在內的中南美洲國家軍政府,彼此合作逮捕、凌虐甚至殲滅左翼反對份子。

一傳出此棟大樓可能藏有檔案的消息一傳出,大批獨裁政權的受難者與家屬紛紛趕往地下室,想要一探究竟。為了保護資料,檢察官與法庭專家只好拉起封鎖線限制外界進入。不過由於環境惡劣,許多文件狀況並不理想。

根據「真相與正義委員會」在八月發表的報告,將獨裁政權的受害者定調為128,076人,他們遭受的暴行包括強迫失蹤、非法處決、拘禁、凌虐、強暴與流放。獨裁者史托斯納爾在1989年因政變下台。以93高齡在2006年在巴西過世。

許多生還者群聚在大樓外面,大聲歡呼正義的到來,並且希望暴政不再。Almada離開時,則對外界表示這些檔案的出土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再過不久就是世界人權宣言發表的六十週年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