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發現一批禿鷹行動相關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拉圭又發現一批史托斯納爾(Alfredo Stroessner)將軍獨裁統治時期的檔案,據信內容包括了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的相關資訊。

巴拉圭的人權工作者Martin Almada宣布,他們在存放於國防部地下室的檔案中,發現了一批檔案,內容可能與史托斯納爾35年(1954-89)的獨裁統治下,政府當局如何鎮壓異議份子的禿鷹行動有關。這個1970-80年代南美各國軍政府,互通聲息聯手打壓國內反對者的行動細節,如今還沒能完全攤在陽光下。

巴拉圭現任總統盧戈(Fernando Lugo)曾經當過神父。他在去年曾為了前朝政府壓迫人權而公開向全民致歉。政府也承諾將挖掘集體墳場以尋找遭史托斯納爾殺害的異議份子下落。

Almada告訴記者:「在快速的瀏覽這批檔案後,我們發現了一些與禿鷹行動相關的資訊」。
他也表示,這批最新發掘的檔案,會先給阿根廷人權團體「五月廣場的祖母」(Grandmothers of Plaza de Mayo)審視,這個團體是由那些在骯髒戰爭期間,失去孩子或孫子的受難者家屬組成。對於許多至今還不知親屬下落的人們,Almada希望這批檔案或許能提供協助。

另外這批檔案中,也包含了幾份Chaco戰爭的報告,巴拉圭在這場從1932持續到1935年的戰爭中,戰勝玻利維亞,檔案中記載了數千名波利維亞犯人的姓名。

Almada如今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市主持一座「記憶博物館」,這座建築物的前身是獨裁政權下的拘禁與凌虐中心。現在正展出史氏政權下失蹤者的照片,與當年的刑求工具。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巴拉圭總統向獨裁時期政治受難者道歉
巴拉圭發現前獨裁政權受難者墳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