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向獨裁時期政治受難者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盧戈總統是在「真相與正義委員會」(Truth and Justice Commission)的總結報告發表會上向人民所遭受的不正義道歉,他祈求人們的諒解。在報告發表途中,這位曾任神父的總統還忍不住落淚。

委員會歷經四年的努力,終於完成工作。這份報告內容超過一千頁,調查起點是史托斯納爾統治期間,及其倒台後至2003年這十多年的民主轉型過程中,發生在這個國家內的凌虐、謀殺等各種迫害人權案件。

盧戈在8/15才剛就職,他的當選結束了六十多年來科羅拉多黨(Colorado Party)的專政,他承諾將貫徹總結報告中提出的178項政策建議。例如成立部會層級的「國家人權部」,負責追蹤那些應循司法程序處理的案件進度,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已經為檢察官起訴提供了基礎。當盧戈對著一旁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Víctor Núñez說,現在對司法體系可是一大考驗時,Núñez正被台下觀眾譏為告密者的噓聲包圍,他們認為Núñez在史托斯納爾政權時代,是情治系統的同路人。

這份報告中,統計獨裁政權的直接與間接受害者人數有128,076人,受害者們被拘禁、凌虐、非法處決、強迫失蹤、強暴與流放國外。其中,19,682人曾遭非法監禁,59人被非法處決,有337人「失蹤」。3,470人因政治性因素被流放他國,委員會亦坦承,這些數字可能是低估,無法完全反映人權迫害的苦難實況。

報告中還說,95%以上的政治犯都受到凌虐,至少一半人遭受過死亡威脅。凌虐的手段五花八門,包括電擊身體各部位、用塑膠袋蒙住頭讓人幾乎窒息、或把人丟到裝滿穢水的桶子裡等,犯人也會被逼著觀看其他人被虐待的過程。委員會指出:軍政府把凌虐當成社會控制的手段,常被用來對付政黨、社運份子與農民。

委員會主席Mario Medina神父另外指出,總結報告中也特別強調「性暴力」作為一種展現權威與支配的工具,使得許多12-15歲的少女落入軍警或特務之手時,往往難逃被強暴的命運。其他女性受害者則可能源於她們是政治異議者的親屬;她們的社區遭到攻擊,或她們本身是公民團體的成員或領袖而遭難。

曾是領導反抗獨裁運動要角的Medina神父說,雖然調查的內容無法反映巴拉圭人民多年來受苦的全貌,但起碼讓人們瞭解這些苦難的規模。總結報告也有助於我們國家免於重蹈覆轍,而且讓人們對於暴行的共犯結構如制度、政治、軍警與文化機制都有所警惕。

委員會希望司法當局可以總結報告為基礎,盡快將那些應該負責的行兇者送上法庭。因此,報告有五分之一的內容,是列出行兇者的全名,名列榜上的包括政治家、軍警成員還有當年政權的告密網絡。

發表會選在首都亞松森(Asunción)市的戲劇廳舉行,現場擠滿社運團體代表還有反對獨裁的異議領袖。曾獲另類諾貝爾獎的人權運動者Martín Almada,在現場回憶當年史托斯納爾政權是怎麼跟其他拉美國家結夥,發起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來互助處理各國異議份子。根據總結報告,在337名強迫失蹤的受害者裡面,有220人是在巴拉圭失蹤,102人在阿根廷失蹤,7人在巴西不知下落。被非法處決的59人內,則有41人死於巴拉圭,17人死於阿根廷,1人於烏拉圭罹難。當年骯髒戰爭的頭號目標之一,也是巴拉圭共產黨主席Ananías Maidana則直斥當年支持獨裁政府的幾個美洲國家,都應該為這些人權暴力共同負責。

另外報告中也記錄了官方對於Aché、Ayoreo、Maskoy等原住民社群犯下的違反人道罪行,被非法處決的無辜者不分老幼,他們也因土地遭到佔據而顛沛流離。

一名曾遭到拘禁與凌虐的生還者說:人們應該攜手合作確保獨裁不會捲土重來。我偶爾會聽到人家說,在那個年代的生活比較好,但我很確定在沒有自由的情況下我不會過得更好。

題名為:「絕不重來」(Never Again)的報告是在政府機關、公民團體、國際人權團體以及德國、智利、瑞士、阿根廷大使館的協助下共同完成。史托斯納爾在1989年2月政變後下台,他後來跑到巴西尋求政治庇護,兩年前已經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