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諸國將合作成立失蹤資料庫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士尼與赫塞哥維納(以下簡稱波赫)、塞爾維亞與克羅埃西亞政府同意,為了處理1990年代的戰爭遺緒,將合作建立區域資料庫以釐清戰爭失蹤者下落與人數。

這幾個國家的政府代表日前群集討論,該如何解決巴爾幹地區的失蹤者問題。會中達成共識,未來將由三國建立聯合的區域資料庫,來增進搜尋效率,也解決歷史問題。

克羅埃西亞「遭拘禁與失蹤者委員會」的主席古奇克(Ivan Grujic)認為,建立區域資料庫至關重要,不只有利尋找當下的失蹤人口,對於從1990年代的衝突,究竟釀成多少受害者,也才能有比較確切的答案。

波赫代表也同意這樣的說法,他認為三國合作不但有住提昇資料庫品質,也代表著這三個國家對於挖掘戰爭受害者遺骸、解決失蹤者議題,必須共同擔負起責任。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估計,當年因南斯拉夫戰爭而被宣告失蹤者約有四萬人。其中約三萬人在波士尼亞失蹤,6500人在克羅埃西亞失去下落,五千人在科索沃不知所蹤。在各國組織近年來的努力下,目前還無法確認下落的失蹤者還有30%左右。

三個國家的代表已經同意,今年底前會再度協商,希望為建立資料庫的合作方案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