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政治犯呼籲成立真相委員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群曾在巴西軍政權(1964-85)下遭到迫害的政治犯,公開呼籲巴西應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前政治犯Maria Alice Albuquerque Saboya與其他十四名女性政治犯,在國際婦女節參加司法部的紀念儀式,她在典禮上呼籲巴西新一代的年輕人,應勇於回應政府日前宣示將有成立真相委員會的計畫,以揭露過去獨裁政府的恐怖統治真相:「這段殘酷的歷史不是我個人的事,而是『我們』共同的歷史,我們國家的這段歷史應該被紀錄且訴說,我們方能習得教訓,不至重蹈覆轍」。

Albuquerque Saboya與她的父兄在六零年代共同遭到囚禁,她認為目睹他人遭到虐待,比親身受虐還要痛苦:「我至今仍然記得看到有人因不堪凌虐,而苦苦哀求一死希望解脫」。

巴西政府的人權與司法部會去年底提出人權法案,其中的一個計畫是成立真相委員會徹查獨裁時期由國家犯下的人權侵害暴力,此舉引發軍方強烈反彈,國防部長與三軍總司令威脅將辭職抗議。他們提出為了公平起見,也應該一併徹查當年的左派異議份子犯下的暴力罪行,此番行動若成真,那麼多位魯拉(Lula da Silva)總統的內閣部會首長,可能也都在徹查之列。如何既追求歷史正義,又平衡各方感受,成了魯拉總統棘手的難題。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巴西TRC構想引發軍界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