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總統 曾遭酷刑凌虐

資料來源:聯合報2012/8/6報導

巴西女總統羅瑟夫年輕時曾加入一個鮮為人知的左派都市游擊隊,1970年被捕入獄3年,期間反覆受到酷刑凌虐,不僅雙腳、雙耳遭審訊人員電擊,有時還手腳被縛、全裸、頭下腳上倒掛在一根棍子上。

紐約時報報導,一個真相調查委員會,正就1964到1985年巴西肆行獨裁統治、軍事鎮壓人民的慘事展開調查。這項行動喚起巴西人與羅瑟夫一段痛楚往事,其中細節令人毛骨悚然。

被控凌虐羅瑟夫,76歲的退休中校羅佩斯‧利馬,對軍方涉及虐待的證據提出質疑。維權團體則緊咬羅佩斯‧利馬等人不放,包圍他們的住所嗆聲。

儘管被控者受到1979年一項特赦令保護,委員會仍從今年5月展開為期2年的調查。獨裁統治估計殺死400人,數千人遭遇酷刑。

當時22歲的羅瑟夫的處境,是調查的數百個案件之一。現年64歲的羅瑟夫不是拉丁美洲國家動盪歷史中,入獄、受虐後崛起於政壇的唯一一人。

智利1973年軍事政變後,當時是年輕醫學院學生的前女總統蜜雪兒‧巴舍萊,曾有拘留與酷刑的慘痛經驗。烏拉圭的總統穆希卡是左派「圖帕馬羅」游擊隊的前領袖,蹲鐵窗近15年,屢遭酷刑。

羅瑟夫出任總統後,拒絕再扮演受害人,巧妙地試圖讓巴西軍事獨裁年代,透明呈現於巴西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