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媒體龍頭為曾支持軍政府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最大的媒體集團Globo日前為曾經在上個世紀支持軍政府(1964-85),為其獨裁喉舌,成為宣傳工具而公開道歉,這個出乎意料的舉動引發各方關注。

這份由編輯部具名,刊登在週六版報紙的更正欄的聲明約1300字,提及「真相確鑿,Globo曾經支持獨裁政權…如今街頭上的抗議群眾…讓我們在內部評估後更加確定,有必要承認這個錯誤」。街頭上的抗議者指的是今年中以來,由聖保羅運輸車資漲價,引發抗議而在全國蔓延的遍地烽火。其中,從上個世紀以來,長年壟斷巴西輿論的幾個主要保守派媒體,也成為抗議者宣洩憤怒的對象,Globo身為行業龍頭自是首當其衝。

街頭憤怒的人們認為,這些大媒體集團成為社會少數上層階級的傳聲筒,持有這些企業的家族跟五十年前軍政府統治時一般,其在社經結構佔據的優勢,從未隨著民主化而動搖。不滿的群眾,著眼的是公共服務不足、經濟分配不均等議題,斥責寡佔的保守媒體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但Globo卻在此時拋出為其歷史角色道歉的聲明,結果是各方都不領情。

至今仍支持軍政府獨裁統治的右派團體,直指Globo是為了轉移焦點而大玩兩手策略;左派團體則批評聲明內容過於保守,而且多為自己辯解,聲稱右翼軍政府的獨裁是為保護民主的說詞荒謬可笑。

這份聲明雖在國際引發關注,但國內媒體轉載的不多,因為Globo在聲明中,也點名其他媒體,在當年自甘成為軍政府的宣傳工具;而且聲明還辯駁,在風雨飄搖的年代,該報並未如其他媒體般,辭退左翼記者,反倒陪同應訊等。這些說詞都讓批評者認為,道歉的誠意不足,徒具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