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成立六人小組籌備TRC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今年3月在日內瓦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宣佈,巴西準備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目前已由六人工作小組負責籌備事宜。

去年底,巴西政府公佈「國家人權計畫」,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也在規劃之中,委員會將負責調查1964-85軍政府獨裁期間,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不過國防部長與三軍總司令隨即向總統提出辭呈,斥責這是分裂社會、清算軍方之陰謀。負責起草此項法案的人權部長則表示,若總統妥協配合軍方,他也將提出辭呈。因為真相委員會而造成的魯拉政府內部紛爭,引發各界關注。

受到這些紛擾的影響,在魯拉今年初公佈的草案中,修正了某些引發軍方反彈的字眼。而他在三月也宣佈,目前已經由來自司法、人權、軍方與公民社會代表,組成工作小組負責籌備成立真相委員會。他強調委員會不會進行審判,而是希望能瞭解1964-85年間的歷史真相。

雖然委員會的運作模式還未確定,不過研究軍方檔案或收集相關當事人的證詞是還原史實的重要步驟。但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是軍方人員的保護傘,且特赦法至今仍然有效,也勢必成為未來真相委員會工作的一大阻礙。

相較同樣曾經歷軍政府統治的中南美洲國家,如阿根廷或智利,巴西是少數未回頭處理這段黑暗遺產的例外,民主化二十年之後,政府終於決定著手處理這段過往,一般認為或許是受到國際壓力的影響。例如特赦法明顯違反巴西在1979年簽署的「美洲人權公約」(American Convention of Human Rights , ACHR)。或像2001年,「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n Human Rights , IACHR)判決指出,秘魯政府未能調查並懲處軍方屠殺游擊隊「光明道路」成員,等同於破壞公約。秘魯拒絕調查這些罪行的理由正是該國特赦法保障了1980-95年間犯案的軍警。「美洲人權法院」在判決中強調,各國特赦法不該保障重大人權侵害罪行,諸如凌虐、非法處決或強迫失蹤等。

人權團體則對此寄予厚望,他們建議委員會應納入受害者參與,同時應該取得法源來確保資金與調查、傳喚時所需的公權力等。更重要的是,他們呼籲目前正由最高法院重新審議的特赦法,應該遭到撤銷,好還給超過四百名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者,以及更多曾遭凌虐、非法禁錮的受害者遲來的正義。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巴西TRC構想引發軍界震盪
巴西將成立真相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