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高法院拒絕變更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最高法院日前以7比2的票數,決定維持現行的特赦法。司法不會追究任何曾在1964-85年獨裁政權期間,犯下侵害人權罪行者的責任。

巴西最高法院此次重審特赦法,是回應巴西律師協會提出的要求,後者認為應該將曾犯下酷刑(torture)罪者,移出特赦保護傘。這部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保障軍方人員與一般平民如左翼份子,在獨裁政權期間犯下的罪行免遭追訴。

不過最高法院以七比二的票數,決定維持特赦法原貌,理由是當年通過此法是社會各界,包括律師、軍方與異議份子所達成的共識,現在只有國會有權決定特赦法的存廢。決定維持特赦法的法官們認為,這部特赦法協助巴西過渡到民主社會,現在重啟舊傷口對和平的國家不是件好事。這與巴西軍方多年來的論調一致。

與同樣曾經歷軍政府統治的南美各國,如阿根廷、智利或烏拉圭相較,巴西從來沒有將軍政府時期的人權侵害者送上法庭。

這項決定引發各界批評,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員Tim Cahill直指「這是對數千名遭到國家殺害、酷刑凌虐與強暴受害者記憶的侮辱」。聯合國也立刻發出譴責,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anethem Pillay)對巴西在面對歷史遺產上,竟然採取跟南美鄰國截然不同的態度非常驚訝,她要求巴西應該終止這種有罪不罰的狀態。「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更是嚴厲批評巴西法院的裁決「不可置信,是一大侮辱」,西班牙籍委員Fernando Marino Menéndez告訴媒體,特赦法本來就是那些犯罪者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這種自我赦免的行為在21世紀已經不被接受了,巴西簡直是自絕於國際潮流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