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檢察官欲調查軍政府時代失蹤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媒體報導,有檢察官將著手調查軍政府時代的強迫失蹤舊案。

根據報導,檢方表示將著手調查發生軍政府獨裁統治時期,所發生的綁架與失蹤案。檢方認為這些罪行並不再特赦法保障範圍內。根據特赦法,政府與民間因政治理由所犯下的罪行一律不會受到追究。

不過檢方認為,因為被政府綁架失蹤者,下落至今成謎,因此被視為仍在持續中的犯罪,並不受特赦法界定的1961-79年限保障。而且檢方已經在上週,聽取Edgard Duarte失蹤案的證人證詞,1973年Edgard Duarte最後一次在獄中被人看到,至今下落不明。根據統計,目前還有一百五十多人跟他有類似的遭遇。

這部在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讓在1964-85年軍政府統治期間,軍警犯下的各種凌虐、非法處決、強迫失蹤與強暴案,都無須受到司法追究。相較於其他擁有類似歷史的鄰國,巴西在處理轉型正義的進展可說是一片空白,也長年引發政治受難者與國內外人權團體批評。

2010年五月,巴西最高法院裁定特赦法並未違憲,至今持續有效,引起國內外輿論嘩然,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直指「這是對數千名遭到國家殺害、酷刑凌虐與強暴受害者記憶的侮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anethem Pillay)也對巴西在面對歷史上,竟然採取跟南美鄰國截然不同的態度非常驚訝,她要求巴西應該終止這種有罪不罰的狀態。「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更是嚴厲批評巴西法院的裁決「不可置信,是一大冒犯」,西班牙籍委員Fernando Marino Menéndez告訴媒體,特赦法本來就是那些犯罪者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這種自我赦免的行為在21世紀已經不被接受了,巴西簡直是自絕於國際潮流之外。

美洲人權法院(Inter 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則在2010年底裁定,要求巴西政府應撤銷特赦法,協助尋找失蹤者下落,為前政權的侵害人權罪行負起責任。

也是政治犯出身的總統羅塞芙上任後,雖然沒有直接挑戰特赦法,但也力排萬難,在今年初
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雖被批評沒有調查權只是紙老虎,但從檢方動作看來,巴西是否終於要開始這項遲到許久的工作,值得繼續保持關注。